那是光来的地方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72

探照灯骤然熄灭了。远处,渣滓洞燃烧着熊熊的烈火,照映着山头的松林。近处,火光照见高墙,那是已被粉碎的白公馆集中营。远远近近,魔窟连声爆炸,焰火不断冲腾,在火光中,中美合作所魔窟正在脚下崩溃,毁灭……

红红的光在废墟中闪耀,黎明的号角在红旗上方飘荡,正是《红岩》带我们走近那段至暗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了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罗广斌、杨益言和刘德彬三个人共同把他们在狱中与敌人斗争的切身经历写出来。1950年7月1日他们三人在重庆《大众文艺》上发表《圣洁的血花》。1958年又在《红旗飘飘》上发表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随后,罗广斌和杨益言才共同创作被誉为“共产主义的奇书”——《红岩》。

重庆解放前夕地下斗争十分残酷,狱中斗争中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在危难与困苦面前不贪生,不怕死,将革命精神守护到底,最终迎来了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敌对分子苟延残喘、负隅顽抗,战士们坚信斗争到底就是胜利,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人民必胜的信念,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坚守住自己的初心,是解放胜利的重要一环。

1948年是人民在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其黑暗程度压抑的令人难以想象。在和平时代的我们,绝对不会料想到,在胜利的前夕,有些地方有些人民承受了多大的灾难,和平与幸福究竟有多么不容易。许云峰是重庆市地下党市委委员、工运书记、地下党领导者之一。他坚定勇敢,老练机智。在沙坪书店破获敌特务计划,当机立断撤销联络站,转移人员。在新生市场向李敬原汇报情况时突遭叛徒袭击,为了保护李敬原不幸被捕。他与成岗一道破灭敌特头子徐鹏飞妄图获得关键线索的的审讯,在敌人故意设计的酒宴上戳穿敌人的阴谋。他先被关押于渣滓洞,后在年三十的夜晚被秘密押往白公馆地牢。许云峰在地牢中依然坚持工作,徒手在地牢的条石上挖出一条通道,为白公馆的越狱准备了条件。最后从容就义。其光辉的形象永远照亮着人们前行的路,英勇就义,是义举,更是壮举。

江姐是原沙磁区区委书记,在看到丈夫惨死的境况下,毅然选择代替丈夫的工作下乡,不料遭叛徒出卖被捕,押往了渣滓洞。在狱中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她忍受百般折磨,对党的秘密依然守口如瓶。最后被敌人秘密处决,成为美蒋屠杀计划的第一批牺牲者。临终前留下遗书,小小遗书只有黑白的色彩,却鼓舞了狱中战友的斗志,更鼓舞了无数同行的人们,让我们能够将悲痛化为力量,继续砥砺前行。成岗是长江兵工总厂附属配修厂厂长,被捕前做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编辑、印刷和发行工作,后同样遭叛徒出卖被捕。与许云峰一道破灭敌特头子徐鹏飞妄图获得关键线索的的审讯,被押往白公馆拘捕。在狱中坚持出版《挺进报》,最后与许云峰一道英勇就义。刘思扬,他虽然出身于地主家庭,但却衷心于革命,负责《挺进报》的工作。与其未婚妻孙明霞一同遭叛徒出卖被捕押往渣滓洞。在狱中坚持抗争,与余新江在追悼龙华光烈士事件中作为代表与特务谈判。后被家人重金赎出。在家中粉碎“红旗特务”的阴谋后逃跑未果,被再次押往白公馆拘捕。最后参加了白公馆的越狱行动,壮烈牺牲。龙光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性格豪爽刚毅,参加中原军区突围作战时受伤被俘,押往渣滓洞拘捕。在找水事件中与特务发生冲突被打成重伤,当夜病重去世。他的死引发了渣滓洞巨大的绝食抗争,迫使敌人同意为龙光华开追悼会。这次事件不仅是狱中抗争团结胜利的一小仗,更是人性璀璨的光辉盖过漆黑不见天日的丑恶一面。

不仅仅红旗的火燃烧在每一个革命人的心中,这炙热的火苗在下一代也永远不灭的传承着。“监狱之花”,一个在监狱中出生的女童,她的父亲是在监狱中牺牲5013号的革命烈士,母亲也难产死亡。但她的出生却给监狱带来生的希望,战士们像火焰,她像冉冉升起的小太阳。“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是宋绮云的孩子,因身体发育畸形被唤作“小萝卜头”,一生都被关押在监狱里。他天真无邪,与狱中地下党关系亲近。多次帮助传递情报。最后被敌特残忍杀害。“小萝卜头”是永远离去了,但亿亿万个“小萝卜头”在太阳地下沉思渣滓洞、缅怀着先烈,负重前行,迎接黎明后的世界,成为更光亮的太阳。

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的共产党员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受刑,敌人为了得到口供,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前,敌人终究在战争和道义上重重败北。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最高度的概括。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我辈更当奋力,不忘先烈、不忘艰苦,为了美好的新中国不懈奋斗拼搏。

炮声隆隆,震撼大地。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张玉叶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