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所指,心之所向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605

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这是一部彪炳史册的伟大传奇!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将中华民族所有屈辱和苦痛埋藏于记忆深处,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

一百年惊涛拍岸,新时代激流勇进。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把现代文明带到时间的坐标中;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把复兴的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有激情燃烧的奋斗,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百折不挠的尝试,有气吞山河的行进,承载百余年仁人志士艰辛的探索,汇聚亿万人民不懈的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如东方的一轮朝日,正光芒四射,正喷薄欲出。

回顾历史。

一百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人民政党,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与土地,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正义,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完成“三大改造”,还是取消延续了2600余年的农业税;无论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还是誓言把近14亿人一个不落带入全面小康,事实证明,“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从嘉兴红船上寻找光明的茫然,到如今世界舞台里挥洒缤纷的主角,中国共产党激励与召唤着亿万人民生死与共、始终相随,让这个曾经四分五裂、一穷二白的国度,于危难中振作,在绝望中重生,已然可见复兴的曙光。

百年以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治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迎战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抵御寇急祸重的外来侵略……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潮流?伟大的共产党人相信,“只有在斗争中无所畏惧,才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把自己雕塑成器”。在这真理里,凝聚着智慧与知识的结晶,也蕴藏着国家与民族发展的路径。沿着这条真理之路,沉沦的中国才能走向复兴,亿万中国人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视追寻这样的真理为理想,他们以实践这样的真理为信仰。

面对革命战争的烽火连天,他们浴血奋战、无惧生死;面对自然灾害的艰苦卓绝,他们燃烧激情、无私奉献;面对“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他们坚定意志、坚守底线;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他们不畏险阻、敢于担当。无数中华儿女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无数仁人志士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实事求是以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他们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如此多人休戚与共,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共同书写下无数“中国奇迹”。农民的手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罗布泊的算盘,算出了原子弹的诞生。无数劳动者全力打拼,开创国家的未来。这是精神的巨大感召力,建设人民共和国的理想,实现“中国梦”的召唤,让人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更高远的世界,绘就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百年历史弹指一挥间,我们经历了无数挫折,跨越了无数坎坷,终于走在了正确道路上,终于在逆境中昂扬生长。

且看今朝。

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彰显了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的大国担当。这是一条发展的脉络。这是一个合作的舞台这是一段人文的佳话,更是一段伟大史诗。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由理念变为行动,由愿景化为现实,促进发展,造福人民,“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和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艰苦鏖战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政党“视民如伤”的炽热情怀,看到了一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强领导能力。

鲁迅先生说“人既发扬踔历矣,则邦国亦以兴。”我们青年一代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职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并非一句空话,只有我们每个人切实地努力奋斗,才能奔赴更好的未来,才能达到更好的理想社会。所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在文化和社会上的特殊地位注定要成为走在时代前沿的弄潮儿,继承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的航船继续航行。爱国不一定非要体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和平时代,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更要具体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上,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积极的参加“三下乡”等主题的社会实践,去基层建功立业,奉献自己。理想和信念从来都不应该是空洞的、抽象的,而应该是具体的、实践的。青年学生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往古,岁月长河凝结下民族精神,让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而不绝、纵横万里而不散,日新又新、亘古亘今;今来,百年沧桑砥砺着家国情怀,让中华民族穿越战争的烽火硝烟、走过创业的筚路蓝缕、历经改革的大潮澎湃,凤凰涅粲、浴火重生。

红船从历史的深处驶来,也必将继续见证百年大党的辉煌未来。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刘耀卿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