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穿过睡眠看心情”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46

讲座现场


近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乔慧芬为在校学生作“穿过睡眠看心情”专题辅导讲座。此次活动是学校2021年“和谐校园阳光心灵”主题教育活动第四场专家讲座,由计算机学院、矿业学院、安全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来自全校23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德伟老师主持。

乔慧芬副主任聚焦大学生睡眠问题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从睡眠概述、睡眠评估、睡眠与情绪调节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述。在谈到睡眠科学问题时,她指出,根据流行病学的统计,中国有2亿人存在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并且失眠人数还在逐年增加。尤其是在疫情特殊背景下,青少年的睡眠结构发生了很多变化,睡眠变化与心理状况的相互影响,值得我们重视。另外,睡眠质量与睡眠的时相有很大关系,健康成人每天睡眠大约要保证5个周期即7个半小时的时间,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关于睡眠评估问题,乔慧芬副主任认为,睡眠的评估不只看时长,更要看效率。她从睡前、睡中、睡后三个方面,列举了一系列低效率睡眠的表现,帮助同学们对自我睡眠质量进行评估。例如,思虑过重、说话太多、进食太多、长时间看电子设备等都可能是入睡困难的原因;睡眠过程中梦游、夜间惊恐、睡眠呼吸暂停、夜间尿频、夜间腿抽筋、睡眠幻觉、夜间易醒等症状会对睡眠质量有较大的影响;睡眠后的起床困难、睡眠时间过长、嗜睡等也是睡眠质量差的重要体现。因此,睡眠状况作为心理健康的一大监测指标,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和重视。

最后,乔慧芬副主任着重阐述了睡眠与情绪的关系以及如何做好情绪调节相关问题。睡眠与心情相互影响,睡眠问题是许多心理问题的先兆。例如,紧张、恐惧等情绪可导致入睡困难,而抑郁、焦虑等情绪则更多地表现为早醒。就大家非常感兴趣的梦境问题,她指出,梦境中的情绪往往反映了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状态和需求,对于调节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她建议,我们首先要保持对自我情绪的觉察,在此基础上及时对情绪进行评估和科学应对,例如寻求家庭和朋辈的帮助、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就医等等。她还向大家介绍了常见情绪的简单应对方式,指出重要的是坚持行动,通过小行动促进大改变。讲座最后,一些同学就睡眠相关问题与乔慧芬副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侯德伟摄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责任编辑:侯德伟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