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潮之下的冷思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825

随着国家现代化不断推进与发展,科学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架马车到一辆轿车,从一份电报到一部手机,每一次进步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与快捷。特别是网络的运用,大数据强大的储存功能与搜索功能,让我们不出门尽可知天下之事,顿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使世界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地球之村”,真正实现弗里德曼先生所期待的“地球是平的”。

然而,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即处于利弊共存的状态。那么,对于网络的运用来说,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带来了意难以摆脱的“精神负担”,比如良莠不齐的信息充斥着网站的页面;五花八门的游戏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等;低俗不堪的画面漫天纷飞等等。再者,网络传播的普及性与广泛性,让这些不良信息极易形成错误的社会导向,不利于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更不利于建设和谐的现代社会环境。于是,弘扬网络正能量,携手共画同心圆,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加强网上的正面宣传,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伟大的中国之梦。可见,网络问题已然不容忽视。

认知心理学上认为,行为来源于信念。这也是古人所说的“相由心生”。质言之,事物的本质并不存在利弊的区分,亦不存在对错的差别,只是人们的意识与念想强加于此,故而造就了事物的两面性。例如炮火的使用,在初期只局限于以供观赏的烟火,后期却被制造于毁灭生活的大炮,这使然于人心的变异。基于这种观点可知,网络环境的净化,不仅需要政策与方针的支持,更需要从教育方面着手,深入网民的内心深处,完善其对于网络的认知并落实于行动,从而为建设良好的网络环境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那么,对于大学生而言,树立科学的网络意识,严格规约自己的行为举止,从身边小事着手,勇于对自己所发表的言论负责任,不转发与捏造虚假信息、不利用言语恶意攻击他人,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上杜绝网络垃圾的产生。同时,增强各方面的防护知识,敢于与违法犯罪的网络行为斗争,还网络以一个清朗的空间。

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关于我们每一个网民的权利,同时也是一份责任与义务。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每一个大学生也要以积极的态度支持网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成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者,也要成为弘扬正能量的传递者。只有人人都以负责的心态参与网信事业的监管,才能营造一个洁净的网络环境,其后保存我们网络空间的精神家园,为我们的心灵补给丰盛的食粮。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张茂仪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