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和徐矿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组学习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616

学习会现场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参会指导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秦绍德讲话

刘波书记领学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领学

宋学锋校长发言

参观徐矿集团展厅

 

6月16日上午,我校和徐矿集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以“胸怀‘国之大者’:百年党史中的中国矿业大学与煤炭工业发展历程及‘双碳’背景下的新时代新作为”为主题开展联学,进行深入研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秦绍德,副组长仝兴华、徐建平以及组员桑伟林、张毅、肖素平出席学习会并进行指导。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学习会。

刘波书记和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分别进行领学。

刘波书记从学校在救亡图存中风雨兼程、在艰难曲折中嬗变新生、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中兴、在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四个阶段介绍了矿大112年的办学历史以及由此得出的发展启示。她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学校的发展史是与国家同向共进、与行业休戚与共、与地方同频共振,听党话、跟党走的一部奋斗史。百年校史给予矿大人四点重要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学校发展厚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不断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二是必须立足行业发展战略需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建设国家、造福人类;三是必须坚持特色发展,走以优势求突破、以特色促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四是必须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她强调,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都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加快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冯兴振书记从百年党史引领百年征程、“五满”理念开拓徐矿之路、“双碳”战略赋能徐矿之治三个方面介绍了徐矿集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徐矿集团聚焦“四万矿工跟党走”主题,围绕学好“三大主课”、感悟“三种力量”、实施“四立行动”、建设“五强”新徐矿主线,组织开展10大系列活动和30项重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总体呈现“红心向党引领好、五满理念践行好、宣传氛围营造好、民生实事推进好、改革发展成效好”的良好势头。他表示,徐矿集团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系统思维落实“双碳”战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支撑,切实扛起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使命担当,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校长宋学锋作了专题发言。他说,学校在徐办学40多年,与徐矿集团联系密切而深入,此次开展联组学习,有助于学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特色发展战略,以特色求突破,以特色带全局,以特色促转型,以特色入主流,扎实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将持续深化与徐矿集团的合作,积极布局“智慧矿山”建设,服务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副校长卞正富、周福宝,我校校友、徐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清华围绕深化校企合作、建设“智慧矿山”、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巡回指导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秦绍德组长对本次联组学习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企联学,将校史企业史与党史国史有机结合,让学习更加生动具体、易于接受、效果明显。他指出,矿大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强本拓新、转型发展,在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学校和徐矿集团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和巨大合作空间,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相互学习借鉴,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实干实绩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学校和徐矿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大家集体参观了徐矿集团展厅、观看了《徐矿之路》专题片。


相关链接:一起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徐矿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会(新华社客户端)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卢进丽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