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娓娓严师表,悠悠慈母心——记我校2020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数学学院曹德侠老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00


学期末的最后一节线性代数课前,学生们早早地来到教室,黑板上写上:“老师,您辛苦了”,大字周围是班上每一位同学的签名。这是学生们送给数学学院曹德侠老师的礼物,承载着学生们真切的祝福。

“让学生喜欢数学”是责任

曹德侠反复强调定义的重要性,擅长用形象通俗的语言为学生展现比较费解的重点概念。“一个人在不同群体和场合下可以有大名、小名、绰号和昵称等叫法,这就相当于线性代数里的最大线性无关组、基、基础解系、秩和向量空间。”

在多媒体教学盛行的时代,曹德侠在吸取多媒体教学优势的同时,保留黑板教学的特点以板书的形式展现引言、定义和每一道例题的详细求解过程,使很多抽象的问题得以直观形象地展现。同学们纷纷表示,曹老师每节课至少会写满四块黑板。

曹德侠还善于帮助学生总结知识点,她会列出一个详细的表格,从判断积分类型到求解,再到两类曲线、曲面积分之间的联系,一应俱全。

她对学生承诺道:“只要有问题,大家随时可以在QQ上问我,虽然不能及时看到,但我每天睡觉之前一定会回复。”考试前一星期,曹德侠每次打开手机都有近百条未读消息,答疑至凌晨已经成为了她的家常便饭。

“把学生放在心里”是义务

“在一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父母对他的管束是最严格的,因为孩子在父母心中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严格的要求是必要的”持着这样的观念,曹德侠在任课班级里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班规:上课不许迟到,哪怕是上课铃响后已经坐在位置上,没有做好上课准备,依然要站在教室后面听课;上课如果有学生讲话,马上停止讲课……

然而,曹德侠的课堂并不压抑,而是严肃与活跃并存。她说:“两者其实并不矛盾,我爱我的学生,当我一心为学生着想时,这两者本质上就是一样的了。”

上课前,曹德侠总会在教室里转转。看到有学生在打游戏,她就会凑上前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游戏?需要过关吗?”在授课时,她话语幽默,总能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集中精力,不再犯困。

曹德侠始终践行自己的人生格言:用心做事,用爱育人。“我希望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大学老师不是上完课就消失,不是没有感情的” 她会在课下参与到班级群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问题,分享生活中各种有趣的事情。“其实一个很小的举动就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这样一来,学生们也会觉得自己被关心着,进而产生对这门课的兴趣。”曹德侠笑着说道。

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每个学期,线性代数这门课程都会轮换教师授课,有许多学生甚至专门到教务部调换课程,申请继续留在曹德侠的班级。

曾经有一位学生对曹德侠坦言,自己学习并不自律,所以希望老师可以继续授课,继续督促他。对此,曹德侠颇有感触:“对学生严格要求之后,他们并不气愤,反而会觉得自己受到了重视,这也算是对我教学方式的肯定。”

“和学生亲密相处”是幸福

曹德侠不仅讲授课堂知识,还经常进行思想教育,分享一些做人的道理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要学会包容他人……这些也是曹德侠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

曹德侠拥有一双“鹰眼”,能通过课堂和生活中的细节敏锐地发现学生的问题。她回忆说:“一次,我注意到一位学生的两根鞋带都散开着,就觉得他的状态略微散漫低沉。”于是,曹德侠主动与这位同学谈话,发现这位学生的思想确有些消极,热心帮助他调整状态。她还经常关注内向的学生,引导他们变得阳光开朗。在曹德侠眼里,看着学生慢慢进步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从事教学工作近十年的时间里,曹德侠一直坚持用微笑传递爱。每每走进教室,看见青春洋溢的学生们,她就会露出浅浅的笑容。曹德侠从来不觉得教学是一种任务,进班上课是一项工作,她说,跟学生相处就十分开心。

春风化雨自能温暖人心,从初为严师到终身益友,曹德侠和学生之间的情谊慢慢变得深厚。“每逢节日,毕业多年的学生陈鹏都会给我发来一句‘节日快乐’;曾经被特别关注的学生焦岳一到教师节也会带着鲜花和牛奶来看望我。”说时,曹德侠的眼里满是感动。

在得知曹德侠当选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时,学生们纷纷“发来贺电”“我就知道有您”“老师,您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看着一句句真心的话语,曹德侠的泪水在眼眶打转。“作为一名老师,对待工作哪有什么诀窍,唯有‘爱’一字而已。”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也用“爱”这个字温暖着学生的心。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岳勇 邢程 张妙芬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