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矿大师大撤销5个学位授权点 同时新增4个学位授权点撤销的学位授权点从今年起,最少5年内不再招生,但在校生毕业时符合要求的仍授予原学位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907

10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省有12所高校的29个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其中包括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学位授权点将停止招生。记者昨天从中国矿业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分别了解到,两校此次共有5个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同时增列了4个学位授权点。

两高校5个学位点被撤

去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动态调整”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10月19日发布的名单中,全国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其中我省有10所高校新增16个学位授权点,12所高校增列了29个学位授权点。从总体来看,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

中国矿业大学此次撤销了哲学、美术学、政治学理论3个学位点,其中哲学和美术学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政治学理论是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江苏师范大学撤销了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应用化学2个学位点,这2个学位点都为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同时,中国矿业大学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2个学位点,江苏师范大学新增了法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位点,这4个学位点均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撤销或增列由高校自主申请

记者了解到,首批学位授权点撤销采用学科主动调整方式,由各高校自主提出申请。

“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制度是我国学位授权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矿大学科建设处学科管理与规划办公室的孙志华老师告诉记者,在原有授权机制中,学位授权点只增不减,部分学位授权点或因学术力量转移或衰败,不能保证培养质量;或者能够保证培养质量,但人才社会需求不足、人才培养过剩;或与学校的学科总体发展战略和规划不符,分散了资源投入,影响其他学科发展和学校战略目标实现,“这些就导致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得不到保证;急需发展的学科、社会迫切需求的学科无法得到更大支持,扩大培养规模;加剧了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增加了就业压力。”

据介绍,各高校都非常鼓励各个学院主动撤销与学校、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整体规划不适应、师资薄弱、招生困难、水平不高、达不到合格评估标准的学位授权点,并且支持增列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色鲜明、发展潜力明显的学位授权点。

江苏师大学科办主任黄巧华老师告诉记者,师大以“需求导向、质量优先、特色发展、布局优化”为总的原则,开展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我们今年主动撤销了生源相对不足、就业情况不太理想的应用化学、中共党史这两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同时申请增列材料科学与工程、法学两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因为材料科学和工程为社会经济发展所急需,法学是我校新筹建的法学院的重要依托学科。新增的学位点不仅突出了服务需求,也进一步优化了学科结构。”

撤了学位点不影响拿学位证

这些被撤销的学位点的在读研究生该怎么办?会影响到毕业时拿学位证吗?

据悉,按国家有关规定,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的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从今年起,最少5年内不再招生,但在校生毕业时符合要求的仍授予原学位。


新闻来源:都市晨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