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写在党旗上】潜心粉尘治理,尽心立德树人——记“先锋90后”青年党员低碳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世航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271


“一心钻科研,不畏险阻勤且坚,全意育人才,身作榜样教与传。”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20年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拔尖青年科学家”等诸多荣誉是对他学术科研的褒奖;20名本科生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0名本科生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江苏省二等奖,所带班级安全20-6班成绩年级第一,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是对他授业育人的肯定。

低碳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李世航用卓越的成就与踏实的工作态度树立起党员标杆,在新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

寄情安全工程,笃行奋进创佳绩

李世航于2010年考入矿大理学院数学专业,他用4年勤勉钻研,积淀了经验,磨砺了技能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本科学习期间,他不仅精于数学,还辅修了安全工程,梦想的种子正是在此时生根发芽2014年,大多数数学专业学生选择转向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他毅然选择了心之所向——煤矿领域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

“矿下的环境十分恶劣,特别是土质疏松的地区不时会有塌方危险,今天下了矿,明天路就可能被塌下来的土堵死了。”“全国目前有99万尘肺病患者,百分之八十都是矿工。”目睹了一片漆黑、烟尘纷飞的矿井,见闻了触目惊心、不断增长的尘肺病数据,治理好矿下粉尘便成为李世航矢志不渝的目标。

7年来,他潜心钻研粉尘治理,努力夯实专业知识,在科研中稳步前行。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员研制的干式过滤除尘器在全国百余家煤矿投入使用,成为矿工在矿井之下煤矿掘进工作面的“健康防线”。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为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雾霾环境治理工作,他将干式过滤除尘器改造创新,让其在地铁隧道掌子面、房屋室内过滤呼吸性粉尘,保持空气清新,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深耕粉尘治理,勤勉专注促科研

科研的推进源于实践矿下的实际情况往往变幻莫测矿井中一片漆黑,只有矿灯能发出淡淡亮光在机器低沉的轰鸣声中,李世航穿着沉重的水靴,尽管脚上被磨出一个个水泡,仍坚持在狭窄黑暗的巷道中前进。为了确定掘进面最佳除尘方案,他在矿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在黑暗的环境里人昏昏欲睡,身体很疲惫,但精神的愉悦满足无可替代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多看、多学,慢慢积累,然后才能创新。”在科研过程中,李世航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夜晚灯火通明的实验室照亮了忙碌的身影,凌晨12点之后回家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搭建干式过滤除尘实验平台时,不仅要学会使用各式各样的检测仪器,还要对仪器的各类故障进行排查检修。为了让实验仪器稳定工作,李世航从零开始,练就了检修和电焊的技艺,团队成员十分钦佩,称他“既能当科学家,也能做检修工、电焊工”。

实验需要与矿下相似的、大量粒径极小的微细粉尘,但实验室只有煤块,机器研磨不足以达到所需精度,于是李世航与团队成员亲自将煤块研磨成一堆堆粉尘。燥热的夏天,窗外烈日炎炎。他们却紧闭门窗,轻声细语,只怕一点微弱的空气流动影响粉尘的保存。为了保证实验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准确性,他们常在实验台前一待就是一整天,结束时手臂已是酸软无力,但渴望研究推进的心从不懈怠。

倾心授业育人,奉献担当树榜样

从本科到博士的9年半时光让李世航对矿大产生了两份深沉的情感,一份是责任感,一份是归属感。博士毕业以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都曾承诺给予他优厚的待遇,但他还是选择留在矿大,“矿大带给我亲切与温暖,也带给我研究的灵感与方向,我舍不得离开。”

学生时代的李世航也曾迷茫不知方向,毕业后的他想把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于是他争取到了安全20-6班班主任一职。作为班主任,他平易近人,开学时便前往新生报到处慰问同学;他认真负责,实时了解班级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博学耐心,同学们学业、生活上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解。班里的同学称他“既是学习上的榜样,也是生活中的路人”。

他还带领学生开展“重型机械加工车间焊接烟尘发尘机理及磁聚并增效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研究过程中,安全20-6毛紫浩感受到李世航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负责的教育态度,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李老师不仅会告诉我们答案,还会引导我们寻找探究问题的全新思路和方法,这让我们对进一步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生活中,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送出暖意。疫情期间,李世航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参与教职工集体捐款,全力支持抗疫工作。他紧跟党支部的步伐,定向帮扶两名困难小学生,资助他们继续学业,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让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真正想要的,没有一样可以轻易得到,这就是你奋斗的理由。”李世航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他脚踏实地,努力奋进,做科研创新的先锋,教学育人的榜样,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责任,用青春激昂投身祖国发展新征程。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臧国栋 赵妍涵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