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汉绣,编织情怀——汉绣调研团赴武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191

实践团成员们在高龙博古城合影留念

为了解荆楚文化载体“汉绣”的发展历程,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未来发展的可能,电力学院汉绣调研团于813日至815日在武汉进行实践考察。

813日,汉绣调研团参观了武汉汉绣博物馆,该博物馆主要收藏了汉绣传承大师任本荣先生早年的代表作。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介绍了汉绣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汉绣的特点等,让团队成员对汉绣有了大致的认识。此外,工作人员还为团队成员讲解了任本荣老先生的代表作汉绣花轿等。这些“融诸家绣法之长,藏楚风汉韵其中”的汉绣作品让团队成员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814日,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高龙博古城,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园内有多个汉绣工作室。该园区集国内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于其中,给予社区成员足够宽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切实地做到了将非遗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随后,汉绣调研小分队前往汉绣精工坊进行参观。汉绣精工坊是集产品销售、演艺互动和汉绣培训于一体的销售平台,是真正传承汉绣的典例。

815日,调研团前往昙华林进行调研,首先参观了肖兰刺绣馆,欣赏了肖兰女士精致的绣品。随后,成员们前往昙华林汉绣馆进行参观,在馆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汉绣鼻祖——锁绣,它配色清雅,线条流畅,实用性极强,也了解到更多的绣法,如平金夹绣,一平一夹以点阵造就精美与华贵。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汉绣调研团了解了汉绣的悠久历史,体会了荆楚好工匠的初心,考察了多处汉绣工坊的生存现状。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汉绣大师肖兰的访谈,团队成员认识到汉绣的发展存在困难,但绝不会失传,并提出了关于汉绣未来发展的见解,如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表现形式与内容等。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邱子晴摄影:刘子怡责任编辑:杨海英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