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矿大精神 启发创新梦想

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葛世荣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5719

9月21日校党委书记刘波和校长葛世荣在南湖体育馆为2017级5753名本科新生上了生动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上午10时,在师生起立、互致问候之后,刘波书记开始为新生上课。她讲课的主题是“弘扬矿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她从“矿大从哪里来,矿大的精神是什么”“在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召唤面前,矿大怎样找准自己的定位而勇立潮头”“同学们来到矿大如何做更好的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涯”等三个方面引导新生们思考如何从矿大百年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思考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勇担时代使命。

她讲道,回望历史,矿大有振兴民族、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探求真理、好学力行的实践精神。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最强音”,中国能源革命仍然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矿业大学是学校的“总路线”,希望同学们从矿大厚重深沉的精神内核中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动力,具有家国情怀的境界、艰苦奋斗的作风、学以致用的目标、崇善尚美的心态。

刘波书记的讲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引发了全体同学的强烈共鸣。

晚上7时,葛世荣校长登上讲台为新生上课,他讲课的主题是“中国梦 创新梦 我的梦”。他沿着“工具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以及能源创新技术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启示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条主线,讲解了“如何培养高尚思想、做立志青年”“如何领悟伟大复兴、做有为青年”“如何学而优则创、做创新青年”这三大主题。

他分享了“马克思著作是一座方法论宝库”“马克思主义思想升华人类的世界观”“中国梦是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中国梦是共产主义理想的时代强音”“中国梦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中国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变革的加速器”“从质变规律寻找能源革命新途径”“创新应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等九个启示。他勉励同学们,做有思想、悟哲学、懂政治的创新青年,做实现中国梦的创新先锋,担当起能源革命的创新使命!

葛世荣校长讲课思路开阔、思维活跃、风趣幽默、纵横捭阖,现场掌声阵阵。

这堂思政课,拉近了校领导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改变了学生们对思政课的看法。国际学院土木2017-3班的刘曜宇说,“刘书记带领我们把学校的发展放到民族进步的大格局中,而矿大精神中的家国情怀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之一。”机电学院机械工程类2017-3班袁庆伟说,“葛校长是我们班的班主任,今天听他讲课,我们从另一个视角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感受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也明白了能源创新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矿业工程学院矿业工程类2017-1班王冬阳同学说,“书记和校长的思政课,不是对我们生硬地说教,而是给我们讲历史、讲故事,分享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据了解,学校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一项扎实举措,也是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生动实践。同时,全体校领导将分别从优良学风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优秀文化继承发扬等角度,陆续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