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文化传承实践团在云南莲城展开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77

传承人向团队成员展示句町文化产品

讲解员给成员们讲解铜鼓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增强现代中国大学生文化自信,化工学院“句町”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团队结合家乡实际情况,在云南莲城开展为期四天的句町文化调研活动。

8月11日下午,实践团队到达广南莲城,次日上午8时于文化馆门前集合,开始进行文化馆的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讲解员耐心的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句町悠远的历史和丰富的文物,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铜鼓上面的图案与壮族的服饰上的花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通过在民族文化馆的参观,实践团成员初步了解到了句町文化的久远历史和与壮族的密切联系。

8月12日下午,团队8名成员到达句町发源地——莲湖。团队成员与当地一些老人交流访谈,其中一位老人说道:“壮族与句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广南未来将会花费巨资复原句町的王城。”团队成员通过交谈,肯定了句町与壮族的关系,也为下一步的活动进展明确方向。

8月13日,队员在图书馆查询关于句町的资料。部分资料记载,现今的广南壮族是古代句町人的后裔,他们之间有着天然的文化渊源,有着千丝万缕的传承关系。只是因为古代句町国的消亡,导致文化的传承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它的消失是一个政权的一种和平嬗变。在图书馆查询资料时,工作人员还主动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见解,让队员们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此次活动让成员们了解到文化最终被神秘所覆盖的原因,同时获得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答疑解难,为今后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奠定了基础。

8月16日,实践团队来到壮族村中进行进一步的考察。成员们对村民进行了随机调查访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总结,结果显示居民对于句町文化存在陌生感,大部分壮族人都已忘记了句町文化,因此句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迫在眉睫。

通过走访调研村落,实践团成员们对句町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知道了句町文化所面临的危机,这不仅激励着当代大学生承担传承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更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卢啟发摄影:卢啟发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