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计算机学院“数字时代的‘拓荒者’”实践团前往黑龙江省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51

成员们抵达哈尔滨机场

鹿主任向成员们介绍农场情况

实践团成员们与农户进行交流

成员们参观农场内育苗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时代的‘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1日到达黑龙江开展社会实践,此行的目的是宣传农业现代化的思想。实践中团队成员对黑龙江地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进行了考察,同时收集该地区限制该农业发展的因素,与该地区农业生产者交流并寻求解决该问题的途径。

81日,实践团参观了东北农业大学,了解了北大荒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与主要成就,领悟何为北大荒精神。随后,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道里区斯大林街的防洪纪念塔。成员们通过工作人员认识了该塔建立的背景与历史意义,学习了哈尔滨市人民的全民抗洪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接着,成员们前往中央大街采访哈尔滨市民,借此了解到了哈尔滨市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央大街对哈尔滨人民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对黑龙江地区的标志性地标的参观与走访,成员们对北大荒精神有了初步了解。

82日,在结束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黑龙江博物馆的参观后,实践团来到位于香坊区红旗大街的北大荒博物馆。在北大荒博物馆,成员们参观了一系列与北大荒精神息息相关的展厅,并从中品味北大荒精神的内涵。

83日,成员们来到位于红旗农场机场路的都市农场进行实地调研。农场负责人鹿小龙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们跟随鹿主任参观了农场,调研了该农场的生产方式,生产效率与机械化水平等。随后,成员们与鹿主任举行了一次简单的座谈会,探讨如何在机械化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保障普通农户的基本收入等主要问题,鹿主任对团队成员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84日,也是实践的最后一天,成员们来到了北大荒农垦集团香坊实验农场与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普通农户当下最关心的问题。成员们参观了该农场,了解了该农场的生产水平,如生产规模与应用技术等。成员们得知,普通农户对于未来几年逐步实现垦区农业现代整体是抱有积极态度的,另一方面,农户们也希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也能保障他们的基本收入。调研发现农业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历经两个月的前期组织筹备工作,以及六天的预热宣传工作,结合四天的实地考察工作,此次数字时代的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落下帷幕。实践团走访了黑龙江省的8个地方,完成了宣传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思路的任务,同时通过实地调研,收集了基层农户与领导层工作人员所关心的问题。此次实践,也印证了数字时代讲技术也讲究人情味,服务于大众的政策与技术才可能得到推广。数字时代的拓荒者们,以行动践行着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的精神!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宇潮摄影:陈宇潮责任编辑:张菁审核:秦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