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93

6月25日下午2时30分,外文学院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在外文学院文B508室开展学术报告。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出席了本次讲座,外文学院部分教师、外文学院研究生及17级全体本科生积极到场参与。

讲座伊始,外文学院吴格非院长介绍了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的基本情况。接着,刘德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沟通,在交流中,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外语与国际关系”。

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下,因为全球化程度的提高,跨文化沟通已经不是外交官的独享能力,刘教授指出外语人才要快、正确、迅速果断的决策。针对外语与国际经贸,刘教授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现有人力做出了极大的挑战,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倾向于采纳精通多国语言的人才,跨文化沟通能力已成为用人的主要指标之一。然后,刘教授通过多个例子指出,外语只是一门沟通交流的工具,只有掌握一定的跨领域专业知识,才能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刘教授针对外语人才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他说道:“外语是工具,大语种是更新知识与技术的利器,而小语种则具有特殊加分,强化整合的优势,但若是唯一的优势,就可能变为弱势。”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在刘教授语重心长的教诲中逐渐明晰了身为外语人才的奋斗方向,不仅要适应市场需求,积极面对挑战,还要掌握一定的跨文化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自己。

 最后,吴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他表示认同刘教授的观点,并激励同学们要树立作为外语人才的自信,积极迎接挑战。下午4时,讲座准时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清国际形势,了解外语与国际经贸等各方面的关系,并且进一步明晰了同学们作为外语人才的的发展方向,及时调整状态,为外文学院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杜光慧摄影:外文学院 杜光慧责任编辑:贾俊飞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