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励志•奋斗•成长——我的留学故事”分享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813

6月27日下午,由校党委统战部、校团委、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励志·奋斗·成长——我的留学故事”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机电学院李伟教授、化工学院曹景沛教授、安全学院程健维副教授分享留学故事。

李伟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7年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谈到首先要过语言关,参加语言学习班,多阅读、多写作等方式很有效果。他介绍了德国大学的特点,认为在德国学习期间的实习非常重要,可以深入了解德国人和德国企业。谈到个人成长的收获,他认为7年的留学经历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扩大了自己的工作圈、朋友圈、校友圈,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李伟教授建议同学们:定好发展目标、管理好自己,熟悉多元文化,尽快融入他国生活圈,多走多看、建立国际视野。

曹景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日本群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及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故事。“留学首先要学会生活,学会生活是海外留学的第一位”“留学成就大厨”这两句话是他日本留学生活的切身体悟。他从日本的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研究室文化、留学生文化、垃圾文化等文化视角解读了自己如何更好地实现学习生活观念、方式等方面的融入和适应。当谈到科研工作时,他建议同学们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合作,利用良好科研条件,潜心研究,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投入足够的时间,锻炼能力。他结合汶川大地震时在留学学校积极为国内募捐和日本地震时大使馆给予留学生的关心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当祖国有难时,要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当你有难时,祖国是你最强大的后盾”。最后,他叮嘱同学们,身在海外,要心系祖国,维护祖国利益,展现中国人风采。

程健维副教授分享了他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留学的经历。他以著名作家史蒂芬·金的名言“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为引言,分享了自己英语水平提高的故事和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分享过程中,他还引用了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诸多经典台词,表达了自己留学生涯遇到困难时的心声和奋起。他建议想要留学的学生应当明确目标,鼓励自己、相信自己,遇到困难永不放弃。他还强调,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在某个节点作出的决定,将会改变人很长时间。

分享会由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兼美洲组组长浦海教授主持。校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学院的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活动。

新闻来源:党委统战部 王虎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