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是怎么样炼成的

——记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祝依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2815



“冲线了,冲线了!”在一片惊呼中,赛道尽头出现了一个不算强壮的身影。第二名还在百米之外,然而,他已轻松越过终点线,用时1时16分20秒,毫无疑问地夺魁。

他便是远道而来,35岁的安徽理工大学的老师,1293号参赛选手祝依飞。看起来祝依飞是一位骨灰级的马拉松发烧友,然而跑龄只有短短的两年,那么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冠军的呢?


始·无心插柳

在接触马拉松之前,祝依飞唯一的爱好便是玩电子游戏,从学生时代一直玩到工作。长时间坐于电脑桌前,让祝依飞感受到自己腰椎脊椎渐渐肿胀疼痛。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祝依飞加入了一个合肥本地的跑步团。“其实我一开始跑步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强身健体、缓解压力。”祝依飞笑道,“毕竟跑步锻炼快捷又方便。”

第一次约跑是在大蜀山西扩公园中,大家约定的时间很早,祝依飞到达公园时天还没亮。他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内心中竟然有了一种满足感。“之前早起一般都是为了玩游戏的,这次贴近自然的感觉很新奇。”等到天微微亮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出发,祝依飞也慢慢跟上了大部队,在伙伴们的鼓励下,他一口气跑完了7.5公里。“这一次跑步树立了我的信心,这是我第一次长跑。”祝依飞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我的速度有些慢。”

之后祝依飞又参加了几次约跑活动,跑步的距离越来越长,完成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他渐渐地养成了跑步的习惯,一坚持就是两年。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重新定义了马拉松的意义。

“比赛过程中,可能会有跑友受伤甚至是昏倒。每次看到有一些跑友甘愿放弃自己的比赛,搀扶伙伴走过终点时,我就会很感动。”祝依飞补充道,“我想马拉松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一千个跑友有一千种跑步精神,祝依飞不经意地参加了一次跑步活动,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不仅收获了身体上的健康,还得到了心灵的放松。


续·柳成荫

如果说参加约跑活动让祝依飞喜欢上了马拉松,那么参加完2014年合肥国际马拉松后,祝依飞彻底地爱上了马拉松,并开始持续这项运动。“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虽然跑完很累但是感觉很舒服,从那时起我便知道这项运动适合我。”

祝依飞开始关注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并利用业余时间参赛。在两年的跑步历程中,他获得2014合肥国际马拉松半程合肥市籍选手亚军,歙县半程国际马拉松赛第11名,2015年合肥市33公里毅行第一名,5公里环天鹅湖第一届、第二届第一名,第五届大蜀山登山比赛第一名,第六届高新区王咀湖环湖跑第一名,第九届经开区环翡翠湖男子组第一名,安徽卫视青春正能量剧首播长跑比赛第一名,国矿业大学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然而祝依飞的桂冠并不是唾手可得的,这是他努力后的成果。例如,报名参加矿大半马以来,祝依飞每两天进行一个十公里的长跑,每天还要做一些加速跑、追逐跑等训练。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作为“跑步达人”,祝依飞付出的汗水又何止百分之九十九。

两年前祝依飞从来没有想过他会获得那么多的冠军,当年只为锻炼身体的无心之举却帮他一步步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乐趣并结出累累硕果。


终·有心栽花花灼灼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高校马拉松比赛,能够获得冠军我很激动。”祝依飞说道。然而让祝依飞更骄傲的是矿大半马男子组比赛前八名中有四名来自安徽理工大学。

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的老师,祝依飞工作十分忙碌,但是他依然坚持在放学后跟学生一起锻炼,等到晚上再进行备课,“我也告诉我的学生不要在晚上进行锻炼。”祝依飞建议道,“人的身体在晚上需要安静下来,应该进行一些脑力活动。”

自从加入安徽理工大学跑步团,35岁的祝依飞一直希望可以把自己的马拉松精神传承给学生们。“这就像是传帮带,我们学校的马拉松运动也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让同学们领会到马拉松精神和文化。”

淮南的环山路弯曲起伏,十分适合长距离的越野训练,这种特殊的赛道有助于提高比赛成绩。祝依飞便带领着学生在山路上进行跑步训练,并时不时给学生递水递毛巾,对于落后的同学进行鼓励。“祝老师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对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的关心。”跟随祝依飞来参加矿大半马的王允说,“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跑步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他让我们领会到了马拉松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沙罗说:“限定目的,能使人生变得简洁。”从最初的散步、快走、慢跑开始,渐渐地完成三公里、五公里的目标,直到跑完整个赛程,马拉松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生的奋斗也不是如此吗?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