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尝试的“医疗兔子”

——记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选手张胜坤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2071


他是橙黄色中的一抹红,他的衣服背后贴有画着红十字的一对兔子耳朵,他在一群努力奔跑的年轻人中略显谨慎;看着参赛者一个接一个跑过终点,他却放慢脚步陪着最后一名参赛者冲过终点。

他本是一名迎接新生命的妇产科医生,但在此次马拉松比赛中却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医疗兔子”。


为跑步更为帮助

在马拉松赛事中,不同赛时的领跑者,被称为“兔子”;而分布在不同赛段的医疗跑者,被称为“医疗兔子”。“医疗兔子”也被称为“医师跑者”,他们需要极好地控制自己的速度。在一场马拉松赛事中,不止有一位“医疗兔子”,其数量通常根据赛程决定。他们参赛,不只是对马拉松的痴迷,更是为了能够及时救助在跑步中因体力不支而突发意外的选手。

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共设置了六名“医疗兔子”,他们六人的速度基本保持一致。同时,相邻两只“医疗兔子”间的距离需保持在0.5公里左右,这样他们就能够及时发现体力透支无法完成比赛的选手。张胜坤就是这六名“医疗兔子”中的一位,他参赛不为追求速度的比拼,而是享受肆意挥洒汗水的瞬间和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

“医疗兔子”需要有长跑的耐力和医护或急救的常识,而张胜坤恰巧就是一名热爱跑步的医生。他自大学时代就爱上了跑步,他回忆道:“大学时有一次为了跟同学赌气,一口气绕着学校操场跑了二十几圈,没觉得有多累,感觉自己还能跑。”这一次长跑的经历,让张胜坤彻底爱上了跑步,并将这份热爱持续到现在。

作为一名“医疗兔子”,张胜坤入选的先决条件当然是他的专业技能,五年的从医经历让他更有责任心。

“我从小就觉得医生是个高尚的职业,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心里总是暖暖的。”张胜坤说,“医患矛盾自古就有,我不怕遇到困难,因为我热爱我的职业,治好面对的每一个病人就是我的职责。”


零经验却敢于挑战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很难及时得到马拉松赛事的信息,所以之前也没有参加过马拉松。”张胜坤解释到,“参加这次马拉松赛,也算是机缘巧合吧。一位相熟的马拉松爱好者在网上看见了矿大‘医疗兔子’的招募信息,就转发给我,让我试一试。”Just do it!31岁的张圣坤用他的坚持和行动告诉我们“人应该进行超越能力的攀登,否则天空的存在又有何意义”。

医生的工作对脑力和体力都有着极大的消耗,平时也经常加班,许多医生下班回家后都不愿再运动。但张胜坤认为坚持运动是很有必要的,他在每天下班后和没有值班的周末,都会去云龙湖、科技园或者淮塔附近跑步,没有特别的理由,就是因为热爱。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之前我跑过最远的距离应该是10公里,但我还是很有自信能够跑完全程的半马。”当问及没有参加过马拉松是否有信心完成“医疗兔子”这个艰巨的任务时,张胜坤爽朗地笑了。

“我知道当‘医疗兔子’需要跑完全程,最后才能离开,但我的职责就是防止比赛过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兔子”先生第一次跑马拉松就肩负重任,默默奉献的精神为他添上了一道光环。


初尝试后变“发烧友”

接过等在终点的妻子送来的外套,张胜坤一扫脸上的疲惫,开心地跟妻子去赛后物资领取处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奖牌。“第一次参加比赛,参与到这次爱跑者的盛会中,我证明了自己。”张胜坤笑着擦了擦额头的汗水。

“他每一次经过时我都能一眼看到他,我为他加油,有时陪着他跑一段,我的老公没有让我失望。”张胜坤的妻子满脸的骄傲,“我也要多多锻炼,说不定明年可以跟他一起参加比赛。”

“我觉得跑马拉松的感觉还不错,跑前几圈的时间甚至比我平时自己跑步的时间还要短。”张圣坤高兴地说到,“最后两圈的确很累,但是我不曾想过放弃,我觉得我是可以坚持下来的,哪怕是走,我也要走到终点。”在问及是否在跑步过程中遇到过突发情况时,张圣坤摇摇头说:“大部分都是学生,体力都挺不错的,也没有看见有人体力不支而倒下。”

“第一次跑马拉松感觉还是不错的,以后还是会继续参加马拉松赛事的,不过估计矿大的马拉松应该是不会参加了。”张圣坤打趣地说,“这是高校马拉松,参加的大多是学生,我在里面感觉自己都老了,哈哈。”但其实,奔跑的人生永远年轻!

21公里的距离,从未参加过的体育盛会,对张圣坤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他坦言“我会继续奔跑下去,永不止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