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跑“矿马”

——记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三口之家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710



11月6日,第四届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中,有这样一家三口,爸爸参加了半程马拉松,妈妈则带着年仅九岁的女儿参加了迷你马拉松赛。

他们就是来自徐州的一家人,爸爸王峰、妈妈殷妍妍,还有他们的女儿王艺婷。他们此次一起参加了矿马,以带家人一起跑步的形式号召全民运动,强身健体,在共同奔跑的过程中增进情感的交流,感受亲情的力量。


强健体魄,只为身体杠杠的

去年五月以前,王峰并没有跑步运动的习惯:“原本我的体质并不是很好,而且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身体上会出现一些问题,腿这些地方有时会不舒服,虽不是什么大毛病却也麻烦。因此我妻子便鼓励我加入跑步锻炼的队伍中来。”

于是,在妻子的鼓励与影响下,王峰从去年五月份开始接触跑步,渐渐养成了每天跑步的习惯。“在坚持跑步的这一年多里,渐渐地以前身体上会出现的毛病不见了,小病小痛没有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了。另一方面越来越有精气神儿,有了更好的耐心与更坚定的意志力,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真的是生命在于运动。”王峰感叹道。

妻子殷妍妍是专门教授太极和健美操的体育老师,会经常进行锻炼,身体素质一直很好。“教授健美操和太极是我一直以来做的事,但是除此以外,我还爱踢足球,其他有关体育运动的活动我也会经常参加。”妻子殷妍妍这样说道。

他们的女儿王艺婷也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爸爸妈妈也会经常带她出去进行各种体育锻炼,参加体育活动。妈妈笑着说:“让她从小多多接触这方面的东西,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孩子潜力,从小进行相关方面的培养。”

法国哲人蒂索曾说:“运动就其作用来说,几乎可以代替任何药物,但在世界上一切药物并不能代替运动的作用。”而用王峰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一家人的身体都是杠杠的。”


赤心待跑,化钝为利寻突破

“长期坚持跑步这项运动,能够让我们发现更好的自己。”这是王峰和跑友们常说的一句话。

“当初我不了解马拉松这些比赛,是我妻子告诉我,并鼓励我去参加。”就是在妻子的鼓励下,王峰接触跑步,坚持跑步,爱上跑步。

王峰和家人第一次参加的跑步活动是李宁五公里,那个时候他和妻子一起带着孩子,一路上跑跑停停,坚持完成了环云龙湖的五公里跑。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这次的李宁五公里跑,开启了王峰和家人的跑步之路。

“以前他的运动是很少的,但自从参加了李宁五公里的活动后,谁知道从此他就爱上跑步,一发不可收拾了。”妻子殷妍妍打趣地说到。从那个时候开始,王峰逐渐了解跑步并一直坚持着这项运动,到现在,深深地爱上了它。

从最初的每次只能跑几公里,到后来的一次跑完十公里甚至是十七、十八公里,王峰在一天天地增加他的跑量。“我每周都会坚持跑几十公里,除非有什么特殊情况,否则雷打不动。”王峰这样说道。

除了鼓励丈夫跑步运动外,妻子殷妍妍还不忘挖掘女儿的潜能。“可能是随我吧,我女儿的运动天赋也很好,在三年级的时候,一米四的她,跳远就能跳一米八多,跳高跳一米四多。”为了进一步挖掘孩子的潜力,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他们将女儿王艺婷送去了徐州体校学习跨栏与田径。

在妻子影响下开始接触跑步的王峰,有着一个简单的愿望。他希望自己能够反过来影响妻子和女儿,让她们也爱上这项运动。此次在他的鼓励下,妻子和女儿这次报名了迷你马拉松,她们笑称只要坚持跑完,就是最大的成功。


矿大跑马,一直以来的梦想

已经坚持跑步一年多的王峰,一直以来,对矿马存着深深的期待:“我一直想参加一次在咱们家门口的线下马拉松活动,所以对于‘矿马’,我已经立志参加很久了。此次我希望我这次能够在两个小时以内跑完,争取达到成为高级跑者的目标。”

提及这次的马拉松,妻子殷妍妍说:“我丈夫是报了半程,我和孩子报了迷你马拉松。孩子知道这次要跑迷你马拉松,可高兴了。”自从在父母带领下跑过迷你马拉松的王艺婷,从此对参加跑步比赛有了极大的兴趣。“我一定能跑第一!”她满怀期待道。

为了这次自己期待了许久的马拉松,王峰在两个月前就早早开始了准备。他严格按照参加比赛时的要求与步骤进行训练,记录下每次的成绩。可是事与愿违,在他开始训练没多久时,一次意外的小手术打断了他的训练,而手术恢复后膝盖软组织的损伤又让他的训练不得已搁置了一天又一天。“因为这个小手术和我的膝盖问题,训练一直被打乱,在半个月前我才重新开始,但是我还是不会放弃。”他坚定如此。

王峰说道:“除了自己日常的训练外,我在跑步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也有些参加了这次的矿马,我们会经常聚在一起交流跑步的体会与经验,为此次比赛做充足的准备。和跑友一起,我总是能够进步地更快,去提高自己跑步的速度。”这次的矿马,他们立志一起努力去突破自己,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一小时五十九分,我到达了终点,目标实现。小朋友跑得比妈妈还快,明年我们一家三口会继续参加矿马。”在完成比赛之后,王峰与家人跟我们分享了成功的喜悦。正是对跑步的热爱与信念,正是有着心里的那一把火,他们坚持到底。

爸爸开心地向着终点前进,路上还不忘向为他加油的志愿者投以微笑,竖起象征胜利的大拇指;与此同时,妻子和女儿也在努力跑着,活力满满的小女儿跑得很快,把妈妈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在奔跑过程中,小女儿还不忘“取笑”妈妈:“妈妈,你跑得太慢啦!”

2017年,“矿马”,我们继续……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