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民间古寺,了解寺庙建筑特色——建筑与设计学院佛系小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99

建筑与设计学院佛系小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采访附近群众

小组成员拍摄记录

小组成员整理调查问卷

了解和学习民间寺庙的建筑特色文化,8月5日至16日,建筑与设计学院佛系小队实践组前往河北省的正定县赵县定州和北京等地实地参观部分民间古寺本次实践由设计学院叶老师担任指导老师,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廖璇孟佳玥孙梦婵张致灏四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实践学习活动。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正定广惠寺北京八大处公园定州兴国寺以及赵县柏林禅寺。四处都为民间百年古寺,对同学们来说具有很重要的学习意义,其建筑都具有很高的艺术参考性和学术价值。其中,广惠寺花塔的艺术价值以及在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已被古建筑界所公认。小组成员参观赵县柏林禅寺,见识了柏林寺塔的高耸壮阔走访北京八大处公园,看到了典型的青砖青瓦及佛教标志性纹样。同学们通过参观寺庙观察寺庙建筑特色学习阅读寺庙内部注解及文献资料拍摄建筑局部及整体照片活动后讨论整理成果资料等一系列实践办法来汲取寺庙建筑特色精华,领略佛教建筑魅力。

队员们分组,对寺庙工作人员和游客及周边群众进行了采访,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各民间古寺。在经过大量的调查整个团队初步认识古寺庙的基本构造与文化背景。几座古寺不论是砖木结构还是榫卯结构,建筑本身都是经过岁月洗礼更加闪耀的文化宝藏值得大家去学习观摩和传承保护。

调研结束,小组结合实地获得的图文资料,再进行讨论调查整理从而形成系统性的学习成果,为今后设计专业的学习积攒知识,开阔眼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廖璇摄影:廖璇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