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成就篮球梦——记2017-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房纹萱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2208

 

  

“干一样事就要坚持去做。”母亲这句简单的话语,却一直为如今担任国际篮球裁判员、学校女篮教练的房纹萱指引着前进的道路。

坚持努力学习,坚持刻苦钻研,坚持追逐篮球梦,不抛弃、不放弃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坚持,她爱上篮球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让房纹萱渐渐爱上了篮球。

房纹萱和篮球结缘于一次选拔,那一年,她十岁,恰逢体校老师来学校选人,身高恰好的她被教练选中,并征得家长同意,成为篮球队的一员。自此,她踏上了人生的篮球之旅。

年幼的房纹萱在那时便已明白了坚持的含义。狂风暴雪的肆虐、繁重庞杂的课业都曾试图成为她前行的拦路虎,同去的伙伴们因为各种原因几乎都中断了训练,可是她没有。在训练之余,她还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这样日复一日。

提起房纹萱,她的母亲显得非常欣慰和骄傲:“她非常自觉,从来不用怎么管她写作业的事,训练完回家以后她会主动去写作业,在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她才会出去和小朋友玩。有时候,作业很晚还没写完,让她明天再写,但她怎么也不肯。”

因为坚持,房纹萱不仅学习训练两不误,还使她赢得了人生中第一场比赛。虽然在大人眼中,打赢一场篮球比赛只是个小小的成绩,但对于那时的她来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耀,一份更加坚定她打篮球信念的荣誉。

那一年,她只有四年级,每天骑着单车,迎着狂风向训练场进发,早出晚归;即使有时瘦弱的她被大风吹倒,她也只是起身拍拍身上的土,努力继续前行,从未被困难阻挡住前进的步伐。功夫不负有心人,持续的努力、优异的成绩让她成为了江苏省队的一员,她用坚持开启了她与篮球相伴的职业生涯。

坚持,她斩获殊荣

那一年,她十三岁,独自来到江苏省队。独立自主的她在同龄人中间显得更为成熟稳重。因此,初入江苏队,她便成为了青年队的队长。担任队长的四年,她继续着她的篮球梦,多次带领同伴获得全国青年比赛的冠军。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在她的身上颇有体现。2005年她进入一队,作为年龄最小的队员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一个对于运动员来说极具价值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在那次比赛中,她和她的队友们荣获全国亚军,创造了江苏女篮历史最好成绩。

在进入专业队的十年时间里,小伤小病多得数不胜数,但她选择坚持,从不言弃,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一直向家里报喜不报忧。母亲到现在还会抱怨:“这孩子伤了病了从来不和我说,但一有获奖什么的时候就会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房纹萱在一次训练中由于撞击,导致鼻骨骨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选择独自忍受。她母亲说到:“在她鼻子受伤的时候,我和她通电话,由于手术后鼻子塞了棉条,说话声音怪怪的,她和我说是感冒了。直到事后我才知道她受了伤。”

2000年,在WCBA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她在一个起跳下落时不小心踩在防守队员的脚上,导致脚骨骨折,但她依然在赛场上拼搏,直到无法忍受疼痛才选择下场。联赛期间,无人照料的她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选择主动告诉母亲她受伤并回家休养,伤好后的她又立刻回到了她所热爱的球场。在准备第十一届全运会时,她即使每天打着封闭、打着固定,也选择忍着那种锥心刺骨的痛保持训练。正常队员十秒跑一个来回的球场教练也要求她达到同样的标准,忍着剧痛,她坚持了下来。

因为坚持,她打完了全运会的预赛。但由于伤病,她不得不退出了职业运动员的生涯。退出不代表放弃,她依然在篮球的这条路上坚持,从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转变成执法比赛的裁判员和指挥比赛的教练员。

坚持,她华丽转身

结束了运动员生涯的她转向了她人生的另一方向,成为一名裁判员。

2014年10月23日,房纹萱接手矿大女篮主教练一职。在这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带着球队去打CUBA江苏省预选赛。她以前曾参加过、执裁过很多比赛,但初次作为主教练去指挥这么多队员的时候,房纹萱觉得自己十分缺乏临场指挥经验,只能通过看、听,从无到有、从浅入深地摸索着来。

2015年,房纹萱第一次带领中国矿业大学女子篮球队参加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同期,她还在准备国际级篮球裁判员的考试。这是篮球裁判界公认的最高荣誉,要实现资格的晋升需要通过严格的考试程序,对裁判员的年龄、资历、身体条件、理论水平以及执裁经验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国际级篮球裁判员的初次审核是在北京,如果通过就要去参加第二轮更为严苛的国内筛选。那段时间里,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边是个人发展,一边是团队荣誉,如何协调好两者的关系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房纹萱和队员们商量决定,队员在上午自己完成投篮训练;下午,她带领队员们进行技战术正课训练,训练之后她再赶回去看书。回忆起那一个多月接送女儿、恶补英语、训练队员、自我体能训练的时光,每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但第二天仍早起已成为常态。她说:“只有从那段时间的艰辛才能看出取得国际级裁判的这个分量有多重。”凭借着她十多年来对球场的感觉和对场上场下的动向、氛围以及心理的灵敏感受,她说:“临场、实践和体能是我的优势,而英语是我有所欠缺的地方。”但无论哪一个方面,她在筛选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

2015年4月,矿大参加东南赛区比赛的前一天恰好是筛选的那一天,房纹萱在跟学院领导申请沟通后,先去北京参加筛选,一考完试就赶飞机回来。也正是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让她在带领女篮成功获得全国赛前八名的好成绩时,自己也通过了测试,成为一名国际篮球裁判员。

这位现役的国际级女裁判是现阶段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女篮球裁判,也是我校唯一的国际级裁判员,同时还是煤矿体协和徐州市唯一的一名国际级篮球裁判员。房纹萱用毅力书写下过去二十多年在篮球赛场上的无限辉煌。她今后的人生,也一定会在她的拼搏和努力下,展现出更多的精彩。

新闻来源:张梦笑 赵宇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