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材”育才——记我校“三八红旗手”材料学院王晓虹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2139

  

七年学习生涯,十三年教学生涯,她扎根矿大,绽放自己的光芒。言语温柔,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在三尺讲台上,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用一个个实例讲述一条条晦涩难懂的理论,润物无声。孜孜不倦,积极探索,不断超越自我,在科研道路上,她脚步不停,信念坚定,为材料学科的研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晓虹老师。


结缘材料,初心不变

王晓虹本科就读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后以优异的成绩保研就读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如今,她已是材料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并在国内较早提出将离子注入与化学镀工艺相结合以形成一种新的陶瓷表面金属化复合处理工艺。

在谈到本科为何会选择材料专业时,王晓红说:“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时其实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只是大概有一个概念。但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我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我们这个专业是需要做实验的,很多实验在我看来非常有趣,而且你通过实验可以去研究改善材料的性能,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因为缘分,她与材料学科结缘,又因为兴趣,她与材料学科相伴至今。

王晓虹在国内首次将离子注入与化学镀技术相结合,在陶瓷表面制备了功能金属薄膜,可应用于电子材料。而她在做本科毕业设计时就进行了离子注入表面改性的研究,研究生时期她又继续沿着这个方向不断地钻研改进,在导师的指导下最终提出了这项工艺。

越相伴,越情深。在矿大七年时间的学习中,她对材料学的兴趣渐浓,热情不减,让她不仅想继续材料学的研究,更想要将材料学带到更多人面前去。于是,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留校任教,踏上讲台,将研究和教授材料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三尺讲台,润物无声

“我深知教书育人是第一要务,而站好讲台是教书的首要职责。”王晓虹说。任教十三载,她先后获得校教学质量奖、百佳本科教师、全国多媒体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微课一等奖等荣誉。

站好三尺讲台,教好书,一直是王晓虹在教学方面所追求的目标。她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材料专业最主要的课程“材料科学与基础”的教学工作。在她看来,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学生们要学好,同时自己要教好这门课程,给学生的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给学生们讲好一堂课,哪怕是讲过十多遍的课程,在每次上课前她仍然会花费至少两倍的授课时间去备课,力争做到内容更系统,讲授更清晰,学生更好懂。

为了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她会将一些自己的科研项目在课堂上与教学知识点相结合,用实验过程中的例子去将学生们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形象化、简易化。

“不要怕出错,多尝试。”是王晓虹对学生做科研的一条“固执”的要求。当谈及研究生培养方面时,王晓虹说,研究生应该多进实验室,勤动手做实验,才会有新的东西发现。“非常有幸在研一的时候能够遇到王老师,在科研实验方面,她很严谨也很有耐心,做实验不怕出错,常常鼓励我们要多尝试。但生活中的她,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常常与我们分享快乐、分担烦恼。”研究生杜晓妮说道。


攀登高峰,永不止步

王晓虹目前主要从事的燃烧合成制备高温结构用金属间化合物及纳米功能氧化物的研究就是一项比较有应用前景的新材料技术的研究。她说:“在耐高温材料里面最初研究的是金属,但金属的耐高温效果不好,后面又使用陶瓷,但是陶瓷的脆性比较大,可靠性不够,而金属间化合物则能够很好地综合这两者的优点,可以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对材料的耐高温性有较高要求的领域。”

另一方面,她还在研究将燃烧合成制备氧化物用作光催化材料,用光催化材料在可见光照条件下去降解污水,主要应用在污水的处理上。在倡导绿色环保、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这项研究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此外,她还进行了有关原位快速合成新型硅化物双相合金、采用溶液燃烧合成控制制备不同晶型纳米氧化铋粉末、发展喷雾溶液燃烧合成制备氧化物方法等一系列研究,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迄今为止,她发表了20余篇SCI论文,拥有3项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

当然,在科研的道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材料学研究还是一门需要不断去突破,不断去创新地研究,所以有时就会面对一些没有资料数据,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全然空白的困境。对此,王晓虹回忆:“在我早期还在读博士的时候,有一次研究涉及到要做有关热力学计算,但在此之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所以也没有数据可以用来模拟计算。然后我就用尽各种方法,比如去其他做过相关计算的高校,和他们相互交流借鉴,跑了好几个月,其中也有波折,但最后还是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得到了相关数据,完成了计算模拟,并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在科研的道路上,王晓虹深受一位导师的影响。2015年,她到美国普渡大学访学期间,她的导师被查出患胰腺癌。“在住院化疗期间,导师仍然会定期和他的每个学生进行视频或电话会议,了解他们的研究方向和进度。同时他一直都在积极申请科研项目,从来没有因病停止过他的科研工作。”王晓虹说,“他对科研工作的这一份信念深深地打动了我,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我更加坚定了心中科研的信念。”

新闻来源:张婷婷 普雪峰 于佳艺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