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再温革命情——中国矿业大学“红军情 长征路 中国梦”长征精神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84

实践团出发前举行准备会议

团队成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为响应团中央与各级团委的号召,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党员工作站组建了“红军情长征路中国梦”长征精神实践团进行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重走长征路、回顾红军革命历程,学习并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主要目的,开展以支部调研、问卷调查、视频采访、等活动形式的一系列革命精神谱系的调查宣讲。希望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唤起青年们心中对于长征精神的感悟,并将其精髓应用到生活当中。

7月25日,调研团来到贵州遵义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遵义会议会议室,回顾红军历史,认真学习了长征时期的革命精神,随后参观了遵义会议陈列馆,陈列馆以编年代专题,从五个部分突出遵义会议的主题。团队成员仔细观看了陈列的文物、油画、雕塑、展板、影像,同时体验了现代多媒体的精彩展示。陈列馆运用三维等身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展示方法让人们更加深刻直观地感受长征历史。

8月4日,调研团前往江西井冈山,认真学习了红色精神。团队成员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依次参观了纪念堂、碑林、雕塑园,致敬老一辈革命先烈。纪念堂大门上朱德题写的“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要铭记这段历史,铭记这些英雄的丰功伟绩。雕塑园里一座座风格各异、栩栩如生的雕塑,也展现了伟人在井冈山时期的风采英姿,更体现出他们顽强不屈、艰苦奋的精神。

8月8日,刚抵达陕西,调研团便直奔凤凰山革命旧址,进行学习参观。团队成员仔细阅读了这里的每一块碑文,了解到中共中央领导人在此期间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之后,团队来到旧址北面,里面陈列着当时领导人们用过的物品,展现了领导人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

为更好了解长征精神的传承与保护情况,一方面调研团在路边发放调查问卷,了解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传承情况,同时对路人进行宣讲,让他们体会红色精神的力量,另一方面调研团也深入当地居民区,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听几位老红军讲述了当年的长征历史,团队成员感受到了长征路上的艰辛和困难,也对老革命的顽强精神十分敬佩,深深感悟到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

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巍巍丰碑,挽救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使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而从中产生出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更是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丰碑上和全国人民的心里。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以实际行动弘扬长征精神,努力成为有担当的一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雷钦凯摄影:雷钦凯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