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矿区记忆,逐科技梦想——记我校2019级新生信控学院李依航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890

云彩流动,日光变幻,高高的新一竖井向地面投下一道影子,一直延伸到一个满眼好奇的男孩面前。

这个男孩就是来自黑龙江鹤岗市的2019级新生李依航。他的爷爷、伯伯和爸爸都在矿区工作,从记事时起,高大的竖井便在他的脑海中充满了神奇与梦幻。

带着家族传承的情结和对童年记忆里那份神秘的追寻,在报考志愿时,李依航毅然决然地报考了中国矿业大学,并被信控学院录取,成为电子信息类19-11班中的一员

  

潜心备考,扬长补短

高考无疑是成长道路上重要的一环,面对升学的压力,每一个人都需要全力以赴。李依航是个典型的理科男生,极擅长数学和物理。

进入高中之后,李依航对相关计算和逻辑的理科抱有极大的兴趣。在兴趣的牵引下,李依航在理科的学习上投入了更多精力,在备考时也是潜心思考。遇到困难的数学题目,他习惯于独立思考而非直接询问老师,常常在一道题上研究一两个小时。

谈到备考,李依航坦言,自己对于需要大量记忆的英语学习缺乏兴趣,高二时的很多英语课都被拿来做物理和数学作业。直到高三下学期,在妈妈的耐心疏导下,自己开始认真对待英语的学习,并且坚持每两天做一套英语试卷。最后在高考时,一向偏科的他取得了119分的好成绩。

  

热爱机械,善于动手

李依航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动手做手工,常常拿着纸板和剪刀玩。初二接触物理后,开始尝试科技小制作,发明的磁极小车曾获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有一年春节陪奶奶采购水果时,既想多买些好吃的水果又担心放坏的李依航就自己搜索了制冷的方法,动手做了一个小冰箱。

今年8月份,李依航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少年机器人赴加拿大交流活动。在活动中,他通过电脑编程,设计了几种多功能的机器人,利用主办方提供的机械零件拼装成小机器人,成功完成了运送水的任务。

去加拿大的交流学习,也使李依航坚定了学好英语、全面发展的想法。活动中结识的同时掌握汉语、英语、法语等多门语言的加拿大籍华人小伙伴,让他看到自身语言方面的不足、认识到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也是因为怀有对于机械的兴趣,李依航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希望以后能继续深造,攻读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

  

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李依航从小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写作、吉他、乒乓球等,为促进自身素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依航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在乒乓球俱乐部里练了四年的乒乓球。练习乒乓球的经历让他收获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提高,更是对生活的感悟,如他所说:“乒乓球就像人生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球在哪儿。”

因为中学的升学压力比较大,时间主要用于课业学习,高考后的暑假,李依航拿起吉他、捡起球拍练习,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

来到学校后,优美的校园环境、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都给李依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希望可以在矿大努力学习,更加全面地发展。眼前的少年,带着曾经矿区竖井前那个孩子的满眼憧憬,梦想着不远的将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袁佳菲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