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士3年发表20篇SCI——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电力学院霍宇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4335


博士三年可以完成什么事情?一般人认为3SCI就足矣。然而电力学院博士生霍宇涛却发表20SCI论文、申请PCT专利1项,荣获多次国家级、省级奖学金。如今,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正值青春,刻苦钻研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是霍宇涛的座右铭,也是指引他不断拼搏向前的动力。在他看来,没有所谓的天资聪颖,只有勤奋努力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

霍宇涛从小就有刻苦学习的习惯,尽管在步入大学后,一时缺少具体的目标和动力,但是他表示:“虽然我不清楚接下来要做什么,但是学习这件事情我一直都很重视。”

正是对学习的重视,大学四年霍宇涛收获满满,最终获得了保研资格。在获得保研资格后,他便开始投入毕业设计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毕业设计获得了“2014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除此之外,动手能力极强的霍宇涛还在本科期间获得了“2014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三等奖(排名第一)”。

在成为研究生后,他的导师饶中浩告诫他说:“不能只把“毕业”当作自己的目标,而应有所作为。”他谨记导师的教诲,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实验室”,每天在这三者之间畅游,甚至有时只是其中的两者,忘记了吃饭,或者忘记了睡觉。

学海作舟,“用纸大户”

霍宇涛说他现阶段的人生转折点共有三个,第一个是考上中国矿业大学,第二个便是成为矿大硕士研究生,第三个则是踏上博士这条“不归路”。

在导师的指导和培养下,霍宇涛逐渐培养起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足不出户,只需一部笔记本电脑,即能“算”尽天下事。他科学地使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用它长时间地进行数值模拟,电脑一直在工作,一直在计算的状态,他的科研也就一直在继续。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数学工具是他最大的武器。他对“陈景润先生和几麻袋草稿纸”的事迹十分崇拜,并因此养成了自己的特殊“癖好”——从不扔掉自己用过的草稿纸。因此,他便成为了同课题组里的 “用纸大户”,每次组内其余人有打印的废纸,霍宇涛总会拿走,纸上就算只剩下半张的位置,也会被他写上满满的公式。对于公式和科学问题,他都要自己亲自去推导、去实践,也正是因为这些密密麻麻的公式,才扎实了他的基础,才让他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勤于自律,勇于尝试

霍宇涛不放弃任何锻炼的机会,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增长自己的见识。

在各种竞逐中,他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最终获得了2016江苏省“三好学生”、20152016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创新创业硕士奖学金等诸多奖励和荣誉。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在汇报和聆听的过程中,他坦言不能仅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他人的其他研究方向也可能对自己的研究有启发。

目前,霍宇涛认为自己的知识还十分有限,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远远不足。做科研,不单纯为了成果,更多的是为了探讨世界的真理,并将其应用到社会中,推动社会的进步。为此霍宇涛总是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

霍宇涛的自律性极强,能很好地把控自己。科研是一个枯燥的工作,需要一个宁静的心态,戒骄戒躁,这个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当真正接触到事物的本质的那一刻,他觉得这些所受的苦难对他来说都是值得的。

时间匆匆而过,从刚开始茫然无措的稚嫩模样,到如今信念坚定能够独当一面,霍宇涛总爱说:“刚开始,路还长。”而他的努力与坚持,也让他一路播种、终有所获。


新闻来源:赵宇健 张志佳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