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年“熬”一辈子兄弟情——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宿舍国际学院松1A414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3647



也许,“4”在别人眼中不是幸运的数字,但在他们宿舍,“4”却被“熬”成了“优秀”的代名词。4所高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4个简单的兄弟构成了别人眼中的“学霸宿舍”松1A414

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考进中国矿业大学的丛健,即将去华中科技大学深造的贺天智、吉林大学的郝雪江和天津大学的张博悦,用四年“熬”出了一辈子的兄弟情。


诠相遇之美

四年前,一份中国矿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四个人走进国际学院,走进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4-1班,在这个小小的班级体里,他们相识相知相助。

而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彼此的也许是最令人头疼的“高数”。在班级里,丛健、贺天智、郝雪江和张博悦常常聚在一起讨论高数题,四人的高数成绩也是不分上下。大一某次高数考试,张博悦以96分的高分领先于91分的郝雪江,有点“不服气”的郝雪江主动“下战书”,向张博悦发起“高数成绩之战”,张博悦自然大方迎战。虽然最后郝雪江以一分之差“惜败”,但提到这段经历,他脸上还是藏不住的笑意,“结果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这段过程中,我们都努力去学了,只要尽力,就问心无愧。”

如果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是四个人相识的起点,那么“松1A414”则是他们兄弟情的加速剂。张博悦原本并不属于这个宿舍。大二上半学年,“松1A414”因一位原住宿的同学出国,便空出了一张床位。大二临近期末,学院对宿舍重新调整,得知“松1A414”空一张床位的张博悦,加之平时与丛健、贺天智和郝雪江三个人感情较好,他主动申请加入这个宿舍。最终,三个人的“松1A414”又因为张博悦加入而变得完整。

仅有两年左右室友情的他们,却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总有许多相似乃至相同的兴趣爱好和聊不完的话题。平日宿舍里的闲聊,往往是了解彼此共同兴趣爱好的重要来源之一。偶然间提起的漫威系列电影,却成了宿舍常聊的话题之一,于是四人也常常互相分享漫威系列电影的剧情或喜爱的演员。

四人纷纷表示,很荣幸在大学里遇见了这样志同道合的室友,获得这样一份值得一辈子珍惜的感情。“希望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大家能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贺天智笑着说。


扬帮扶之义

“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是丛健、贺天智、郝雪江和张博悦大学四年共同的真实写照。

即使在面临考研与找工作之间的选择时,四人也没有盲从,而是冷静地分析自身的情况,清晰地明确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他们也经常遇到烦心的问题,也曾几度陷入困境。但四个人中无论哪一个遇到棘手的问题,其他三人都会倾力相助。

大一时,张博悦大学计算机课程基础薄弱,其他三人便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并常常喊上张博悦一起刷题。尤其是贺天智,作为“松1A414”接受新知识速度相对最快的“学霸”,经常主动在宿舍给其他人重新讲解令人困惑的一些知识点。

他们坦言,潜移默化地互相影响更是一种“无言的帮助”。贺天智说:“当看到另外几个人都在刻苦学习时,自己会不由自主地不想落后,努力向他们看齐,因此也就有了努力的动力。”

在高强度学习状态下,室友之间的帮助,不仅是在同伴松懈时给予督促,也要懂得适时为彼此“降压”。“压力快到极限的时候,我们便会约着一起出去吃饭,趁着走出校园好好放松一下,也会在饭桌上想象我们未来的样子。”贺天智说道,“或者一起在操场上跑上十几圈,这也是舒缓压力的好办法。”


感包容之重

“我们每个人都很在乎其他三个人感受。”问及如何融洽相处,避免宿舍矛盾时,郝雪江这样说道。

他口中的“在乎”首先体现在作息时间上。被其他三人公认为最勤奋的张博悦常常挑灯夜读到两三点,为了不影响他人的睡眠,张博悦一直在通宵自习室里学习。贺天智更是如此,临近考研,也许是压力过大,睡觉总爱打呼噜。在室友的提醒下,贺天智总是等其他人睡着了之后才睡……室友之间的“在乎”不胜枚举,对此,郝雪江说:“其实最重要的是包容吧。”

四年“同窗情”,两年“室友情”,“熬”出了一辈子的兄弟情。即便分离的日子越来越近,郝雪江依旧坚定地说:“在矿大松1A414,有一种兄弟情叫做一辈子!”谈及对每位室友的看法,四人的言语中都表露出对这份感情的珍视。“郝雪江是我们寝室里较为活跃的一个,他很在意朋友间的感情。”贺天智说,“无论是谁心情低落,郝雪江都会第一时间进行询问、安慰。”丛健补充道:“他会主动表露出对我们的关怀,我认为这难能可贵。”而有趣的是,郝雪江对三位室友的评价都少不了“重义气”这一条。“他们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郝雪江动容地说。


也许,时光会无情地冲淡一些人和事,但时光在他们这里竟悄悄慢下脚步,帮他们把这份兄弟情越“熬”越久,越“熬”越浓。愿这样四位鲜衣怒马的青年,尽情享受当下,把握无限未来,一同绘出属于自己的华彩人生!


新闻来源:王妍 张志佳 王潇寒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