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省控线153分的理科“小作家”——记我校2019级新生计算机学院刘君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2619

刘君龙,以高考分数超过省控线153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虽为理科生,他对文学有着不可抑制的喜爱,曾获2019年中国当代作家书画家全国一等奖,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作家书画家代表作文库》(2018年卷);语文报杯第20届全国二等奖;“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

  

认真博得好成绩

刘君龙是全面发展的学霸。在初三下学期时,刘君龙经过层层选拔早同级人半年被保送到高中创新班。在本该备考中考的半年里,刘君龙已经开始学习高中知识了。尽管一开始会感到不适应甚至有些抵触,但回望那段时光,刘君龙依旧为自己作为优秀学生中的尖子生感到非常骄傲。

高一学习轻而易举,高二学习如鱼得水。然而,没有人的青春是一帆风顺的。步入高三时,刘君龙遭到接二连三考试的打击,成绩曾一落千丈。焦虑彷徨过后,刘君龙用阅读为“伤痕累累”的自己疗伤。刘君龙常读林清玄的散文,阅读竹林七贤的故事,还会在古人笔下闲云野鹤的自在生活中放松自我。在众多高三党为考试焦头烂额、痛哭流涕时,刘君龙学会了随性自在,脚踏实地。用心整理每一道错题,记忆每一个知识点,分析每一道物理大题,慢慢地,刘君龙以更强大的姿态站了起来,成为高考的赢家之一。

  

妙手著得好文章

回忆起最初创作的动力,刘君龙笑着说是由于小时候语文老师的一次表扬:“在读小学二年级时,语文老师要求写100字的作文,而我写了足足600字。”于是刘君龙热爱文学的种子便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的夸奖中深深埋下了。

时光推移,初心不改。即使是在压力重重的高中,刘君龙也坚持阅读,养成了写随笔的习惯。凭借深厚的语文素养,刘君龙在高中阶段当仁不让地担任语文课代表一职务。语文老师对刘君龙关怀有加,会在刘君龙考试失利时及时帮他疏导心理,也会在他身体不适时送上关怀。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语文老师对刘君龙要求也十分严格。刘君龙参加第20届语文报杯时,曾多次交稿请语文老师帮忙修改,都被老师原路返回、要求重写。在许多次的“从头再来”之后,刘君龙的作品最终以新颖的观点和流畅的文笔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刘君龙坦言道:“我向往平凡的生活,但我想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我一直努力着,为得是让将来的自己成为一个有权利去选择平凡的人,而不是一个被平凡选中的人。”既拥有辉煌过往,又不失登峰之气概。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明宇 曲峰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