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 】执守讲坛,让教育情怀落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211

怀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虔诚,张美玲在中国矿业大学附中的三尺讲坛上已经默默耕耘了二十六个春秋。这期间有辛苦有孤寂,但更多的是喜悦与收获。她作为班主任的团队于2007年培养出中考状元杨旸,2016年又培养出中考状元房宇轩与中考榜眼缪可言,同事和家长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状元老师”。

但张美玲总是说:“是矿大附中这块肥沃的土壤培育了这些学子们,是优秀的教师团队引领他们走向成功,自己只是尽了绵薄之力!”20多年执守讲坛,她凭着一颗“教书育人”的赤子之心,想方设法做到的就是让教育的情怀落地。

让尊重情怀落地

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差异,促进每个学生的进步,是教师不懈的追求。张美玲对学生的爱不是唯分数论,更不是只重优生而忽略中间生甚至歧视落后生。其实中等生和后进生更渴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关心,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表扬,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声亲切的问候,都会带给他们很大的影响,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张美玲记得,上一届毕业生中有一位女生,学习成绩一般,性格比较内向,课堂上站起来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张老师就特意选她当英语科代表,早读时为她创造展现自己的机会。一段时间后,这个女生变了,变得活泼开朗,对班级的工作热情参与,对各类活动、比赛都积极投入,学习成绩也有惊人的进步。

让感恩情怀落地

在班级管理中,张老师深知:如果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就能‘亲其师,信其道’,乐学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她们师生之间、同学们之间互相关心,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大家情感交流都是积极的和谐的。

今年刚毕业的一位同学,平时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乃至全年级的末尾。三年来,张美玲一直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帮助他,发现他喜欢漫画,有时候就让他来张速写,正面引导同学去欣赏他的闪光之处。一次开运动会,他跑了三项田径比赛之后精疲力竭,但当听说有同学生病无法跑接力时,他毅然决定要代替生病同学去跑。他对班长说:“在学习上,我总是拖班级后腿,但是张老师和大家从未嫌弃我,反而都对我那么关心爱护,现在是我为班级发光发热的时候,该为班级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我当时听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这个孩子鼓掌喝彩!”张老师感慨地告诉记者。

今年毕业季,张美玲用一年的时间,为两个班级的孩子们做了一本厚达300多页的精美纪念册——《那一年我们追逐的完美》。这本纪念册倾注了她太多的心血与汗水,但她心甘情愿,三年来学生给了她太多的感受与感动,让我的生命如此充盈和丰富。当孩子们和家长们拿到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夸赞“太有价值了”。

让品德情怀落地

有人说“德育抓不好,会出危险品”,可见品德情怀落地生根的重要性。班主任是学生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张美玲注重培养孩子们阳光性格,告诫他们平时不要为小事而动怒、冲动,要正确对待别人的优秀,要“见贤思齐”而非嫉妒恨。

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张妈”的张美玲,一直以一颗未泯的童心,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灵,将自己的教育情怀郑重地转化为具有生命张力的教育行为。在工作实践中,她尽量以“润物无声”的育人方式,竭力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班级氛围,让每一位学生在春风化雨中感受到来自班级文化的熏陶。

让自信情怀落地

范德比尔特说:“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事业总是一帆风顺的,而没有信心的人,可能永远不会踏进事业的门槛。”张美玲总是努力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后进生充满自信。她在评价学生学科成绩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兴趣、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人际关系等等。信任激励、尊重激励、赏识激励也是她在日常管理班级工作中常用的方式方法。

中考送考前,她鼓励孩子们在教室里自信满满地对着自己说:“我最棒!”然后再对着同桌说:“你最棒!”教室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自信心爆棚。送考第一天,候考的孩子们一看到张老师来了,自动列队鼓掌欢迎,与她满怀真情地拥抱。他们挥动着手齐喊:“我们最棒!老师最棒!”


新闻来源:光明网教育频道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