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党日活动+教学法研讨”系列活动,积极探索教师党员发展新思路——十佳教职工党支部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教师第四党支部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2057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教师第四党支部主要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师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

一、聚力创新,开展“党日活动+教学法研讨”系列活动,提升组织效能

“党支部的定位是什么?为什么有些教师对党支部的工作不积极?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在哪里?”源于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以学校党委开展的“党日活动+”和“三比一争当”两个主题活动为契机,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教师第四党支部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党日活动+教学法研讨”系列活动,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落脚点,将教师党支部建设与系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扎实化。规范化体现在每次活动“有鲜明主题、有严格考勤、有组织分工、有新闻报道”;常态化体现在每次活动“时间的常态化、通知的常态化、程序的常态化”;扎实化体现在每次活动做到“有用、有趣、有意义”。

活动一般固定在双周周三下午,提前一天在工作群里发正式通知。每次活动前,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共同商定会议主题,将党日活动与专题报告会、暑期实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验室建设、毕业设计等工作相结合。如有次活动,党日活动内容是观看和讨论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ChinaTime of Xi》,从外国人的视角看中国;而教学法研讨内容是黄丛亮老师访学归国报告会,从中国人的视角看国外;两方面内容前后呼应,受到大家好评。

每次会议都严格考勤,请假必须说明事由,连续缺勤进行约谈。会议分工明确,从确定主题、会议通知、会场准备,到会议主持、会议记录、会场拍照、新闻稿撰写,都有专人负责。有几次活动还未通知,就有老师会问:“这周活动什么时候搞,怎么还没有接到通知啊?”“党日活动+教学法研讨”系列活动获得学校 “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通过该系列活动,增强了教师党员参与党支部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实现了教学科研与支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两年来到账科研经费599.7万元,发表SCI/EI论文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3项,5人次获学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2项。

二、坚持标准,做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激发组织活力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一直以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教师第四党支部将发展有思想基础的优秀教师入党作为重要工作,坚持党员标准,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注重将建立氛围与完善工作机制相结合,吸引优秀教师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具体做法有三个方面:

一是,党支部活动主动邀请非党员教师参加,鼓励非党员教师发言,定期征求非党员教师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通过务实管用、丰富鲜活的党支部活动,吸引非党员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支委委员和两名培养联系人把解决非党员教师的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与教师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全方位的生活关心、事业支持和思想引领,使教师很快融入党员群体,加深他们对党组织的感情。

三是,明确、详细地解释党员发展程序,使教师明白程序的表观“繁琐”恰恰说明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严格性。强化关键环节的仪式感,使入党教师意识到这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这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如:入党宣誓环节,召开支部大会,邀请入党教师的父母、妻子、儿女等亲属参加,宣誓仪式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增加了党支部书记致辞、教师预备党员发言、学院党委委员讲话、邀请教师预备党员亲属发言等内容,严肃认真、庄重简朴,从而强化教师预备党员的政治初心记忆。

通过支部活动吸引、老党员示范引领,2012-2017年,我们党支部连续六年发展青年教师党员6人, 702人、803人、901人,其中,海外归国人员1人。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教师第四党支部将以本次表彰会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张保生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