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写在党旗上】一颗热爱心,一半予志愿,一半献科研——记我校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韩飞虎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0


“谨于治学,勤于奉献,用付出充实生活,用热爱成就科研。”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飞虎用青春谱写华章,他曾获2019年“‘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称号,今年,他又凭借着过硬的学科素质和甘于奉献的社会情怀,荣获2020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荣获我校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业精于勤,以昂扬之姿充实生活

“将勤奋变成一种习惯”,或许是因为不太如意的高考成绩,或许是因为习惯优秀的心,初入大学的韩飞虎就确立了保研的目标。日复一日,图书馆、自习室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我尽可能不待在宿舍里,那样效率太低”。迎晨曦而去,披夜幕而归,付出甚于高中的努力。在课上,韩飞虎认真听讲,勤于思考;面对专业问题,他广泛查阅资料,刨根问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矿大的四年本科学习生涯中,他的成绩在学院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众多优秀个人荣誉,并成功保研进入本校工程管理专业继续深造学习。同时,他积极投身学科竞赛,竞赛方向涉及结构设计、房地产策划等多领域,曾在华东地区结构设计邀请赛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中拿下国家级奖项,成果斐然。

繁重的学业之下,压力随之而来。“每个月都有两三天心情不佳,但我一般都会出去散散步,或者睡一觉,就好多了。善于调整心态的能力助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拥有胜于旁人的经历与成绩。

求是创新,以热爱之志挥洒青春

进入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是懵懵懂懂的初识,但随着时间推移,迷茫变成了坚定。接触专业学习后,韩飞虎找寻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工程管理。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练就一身硬本领。同时,他还密切关注国家战略方针,结合社会发展需要,深耕新兴领域。

在大二时,韩飞虎就主持完成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研究生期间更是跟随导师课题组参与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横向课题

正在进行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韩飞虎作为队长带领中国矿业大学与波兰克拉科夫AGH科技大学联合代表队设计“零能耗建筑”。目前团队正式入围决赛,将在张家口建造节能住宅,服务2022年冬季奥运会

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困难常伴身边。在参加“SDC”竞赛时,为使项目真正落地,韩飞虎与他的队友主动走出校园,积极寻求企业赞助。为解决复杂的问题,他学习电气、能动、建筑等专业的知识,构建综合学科体系,进行学科交叉研究,成为了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善意乐劳,以奉献之心回报社会

“怎样才能让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真正有收获?”这是作为百人实践团组织者的韩飞虎最关心的问题。时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的他以“举办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受益的实践活动”为目标,发起并成立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暑期实践百人宣讲团。精心规划、耐心宣传、倾心指导,韩飞虎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在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指引下,他所领导的团队最终被评为全国百强实践团和江苏省优秀实践团。

他看来,这些工作带给他的不是压力,反而“是身心愉悦的过程。现在的韩飞虎,受聘成为中国矿业大学五名校务参事中的一员,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大学以来我多次受到国家的资助和奖励,我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社会做些小事。”从大一时起,平均一周一次的志愿活动成了他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组织并参与校庆院庆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敬老院服务活动、投身徐州马拉松志愿活动等等,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是他不变的初心。“参与任何工作都会有收获。”他曾获得过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但荣誉之外更令他神往的,是服务他人时的满足

韩飞虎始终坚信:“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勤奋严谨、热爱奉献的初心,向着未来扬帆起航。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臧国栋 张嘉怡 高双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