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2154

6月30日,第六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与学科特色,以及计算机学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当前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社会,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与分布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技术已经成为计算机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研究热点,对计算机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本次会议对提升大数据领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计算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院夏士雄教授代表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讲话,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如何在大数据理论和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引领潮流,为江苏省大数据行业发展,为国家的大数据事业奉献力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宜华宣读了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主持。

开幕式后,三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徐勇教授报告题为“视觉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他围绕基于深度表征的视觉理解,重点介绍了视频时序行为定位和视频密集描述,并介绍了这些方法在视觉数据自动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东南大学王桥教授报告题为“城市大数据分析的挑战性问题”,他以自己科研团队近年来为我国十多个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项目实践为案例,阐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区域功能设计方面的应用,剖析了若干挑战性课题。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报告题为“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他介绍了可视分析的概念,并通过网络安全数据、社交媒体数据等方面的案例分析,介绍了大规模层次数据对比、以地图为隐喻的可视化方法等前沿技术,讨论了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的前沿和挑战。

下午,四名学者作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朱军副教授报告题为“贝叶斯深度学习:理论、算法及概率编程”,他分析了深度神经网络在不确定性、不完全信息、小样本等环境下面临的挑战,介绍了贝叶斯深度学习的前沿进展和支持贝叶斯深度学习的“珠算”概率编程库,以及其在小样本学习、半监督学习等方面的应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华伟研究员报告题为“社交媒体计算”,他介绍了社交媒体计算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并从网络结构分析、网络表达学习、网络信息传播预测等几方面介绍了近几年在在线社交媒体中的信息传播预测方面的研究成果。阿里巴巴集团王绍翾博士报告题为“阿里巴巴Blink:流批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他介绍了Blink这一款阿里巴巴实时计算部基于Apache Flink改进的批流统一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及其技术架构和具体实现,以及在阿里内部的大规模应用的场景和经验。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顾荣博士报告题为“Stream-out流式计算——大数据实时回放系统”,他针对互联网和金融证券等行业的大数据处理应用中对于历史数据回放系统的应用需求和问题背景,介绍了一种通用化的输出式流数据回放模型与框架,以及基于该模型与框架研究实现的一个高效的分布式数据回放系统。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孙凌杉摄影:郝学轩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