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劈波斩浪的水手——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化工学院邢耀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3134


初见邢耀文是在一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后,当天他上台发言,穿了一件蓝色衬衫,搭配着黑色西裤,看起来“科研味”十足。

当深入了解获知邢耀文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篇,并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审稿人等经历后,我们更加肯定他就是一位十足的“科研达人”。

启程,知识为风,积累为帆

2008年的夏天,邢耀文像许多学子一样,带着欣喜跨入了矿大校园,通过努力在本科期间获得本硕博连读机会,自此与矿大结下了十年的缘分。

十年的历练让他成长为了一个“科研达人”。在人们的印象中,各类科研达人在本科就开始着手科研,而邢耀文却不慌不忙,直到研究生阶段,才逐渐开始陆续发表论文。

本科时的毕业设计,可以说是邢耀文第一次离科研最近的时候。那时的毕设终获得了当年省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对于这次获奖,他谦虚地说道:“能获奖只是个意外。”当时的毕业设计花了他和他的团队大半年的时间,那时的工作量就算对现在的他来说也算不小,而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则是兴趣,“那个时候做了几个比较新的东西,慢慢就做出了兴趣,不用别人督促,自己也会把它做完。”他说。

进入研究生阶段,邢耀文踏上了默默积累的新征程。

在研一入学前的那个暑假,他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各大矿山工地。矿山上的经历成为日后邢耀文开展科研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当时我对科研并没有什么概念,在矿上工地接触到那些东西之后,对于很多东西才慢慢有了一点眉目。”有了眉目之后的邢耀文并没有急于着手科研,而是开始丰富自己的知识。

从研二开始,邢耀文花了三年的时间认真阅读各类文献,其中英文文献就有400500篇。“那个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读论文上,有想法了就去做实验,做累了就接着回来读论文,不累就接着做。从早上八点多到实验室,晚上十点多才回去,包括周末基本上都是这样。”邢耀文描述当时的生活。在这期间,他也尝试着写了几篇文章,而那几篇文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过不了自己的关。”

在漫长的积累期过后,似乎是上天对有心人的奖赏,抑或是量变到质变的自然规律,邢耀文投稿的几篇文章陆陆续续中稿,之后他的科研成果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远航,以努力为桨,谦逊为舵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因为发表了多篇优秀的论文,邢耀文陆陆续续接收到了来自Powder TechnologyPhysicochemical Problems of Mineral Processing等国际SCI期刊的通讯审稿人邀请,这些邀请对于他来说既是极大的荣幸,也是一份不小的责任。

由于大多数期刊的审稿人审理稿件是无偿的,并且审理一篇稿件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因此对于审稿人来说这可能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是对邢耀文来说,审理每一篇稿件都是对自己的提升。因为所审理的稿件大多数和他自己的研究内容相关,他在审理稿件的同时,也在学习稿件。这点对于邢耀文来说才是重要的。此外,邢耀文在博士期间,就担任了一个期刊的客座编辑。

现在的邢耀文已经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对于这些专利想法的提出以及申请,邢耀文认为,“这是一个多方面的因素,自己现场去得比较多,文献读得也比较多,慢慢地积累了以后,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邢耀文自信地说。

所有的光彩耀目背后,总是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一路上看似惊喜和意外的收获,都是对全力付出的最佳肯定。邢耀文就像一个水手,以知识为风,积累为帆,开启自己人生征程;以努力为浆,谦逊为舵,一路劈波斩浪,奋力向前。


新闻来源:黎祉邑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