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重角色中演绎精彩——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计算机学院刘彦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2002


他是创业者,作为TAO别墅轰趴与依依服饰的创始人,心中暗藏着为事业奋斗的那份苦涩以及项目生根发芽的欣慰;他是学生,收获了诺丁汉大学OFFER,为自己在矿大的四年画上了美好的句号;他也即将以公务员的身份踏入职场,为将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刺激”“充实”是他大学生活的缩影,更是他的代名词。


勇踏创业之旅

来大学前,刘彦就有了“留下点有趣的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一想法,并确定了“私人定制”这一方向。

受矿大创业氛围影响,大一时他便四处了解行业情况,并尝试兼职。在“一天做一种职业,不喜欢就换”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了真实的社会并从中结识了一帮朋友。眼界的提升以及社交圈的扩张,无形间为他的创业之路铺下了一条红毯。在大二,他决定和朋友们合资创立自己的事业——TAO别墅轰趴。

谈起创立别墅轰趴的经历,刘彦有些腼腆地说:“一部分是为了赚钱,但更多的是想和女朋友一起奋斗留下些美好的回忆。”当时徐州在轰趴市场方面还是一片空白,刘彦向一位南京从事轰趴业的朋友借鉴了很多经验。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群体后,他立刻带领着团队租房装修,这份行动力使他成功地占领了先机。“我们线上和线下的推广同时进行。”在团队成员疯狂的宣传下,TAO别墅轰趴很快就迎来了大量订单。

面对创业路上的困难,刘彦说:“永远要相信会有解决办法的。”在做轰趴时,刘彦面对着客人的协调、房间周边居民的安抚等种种困难。各种社会上从业者的欺诈陷阱更是必修课。“你能相信一晚上我们被报了8次警吗?”刘彦无奈地说。在最忙的时候,他一个星期只有十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他至今都会不断感叹“那会儿真的是太苦了”。

成功创立了TAO别墅轰趴以后,他心中一直放不下对私人订制的想法,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大三下,他又创立了依依服饰。因为曾在精英服饰做过负责人,对于行业有着深刻的了解,并且团队成员都富有经验,即使校内已经有同种行业的公司存在,刘彦依然相信自己团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驾驭学习过程

谈及学业,刘彦说上大学前他其实已经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因为周围很多出国留学的朋友的谈吐和视野因看到了不同的世界而改变,他也想去见识更宽广的世界,而不是拘囿于小小的城市。

为此,刘彦一直积极准备英语,对于词汇量的积累他有一定的心得:“我觉得单词我读几遍就能记住。”在学习和创业的同时忙里偷闲听一些如VOABBC这类的英语电台,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也跟大多数人一样听不懂,但他选择坚持,成为习惯,到后来慢慢有了语感,能跟着说出来。“学习是很有意思的。”他这样说。他认为学习一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要急,慢慢来,总会成功的。

除此之外,“做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一直是他的行为准则。每当考试来临的时候,刘彦总是放下自己工作的事情,全心投入复习,也正是这种不停歇地学习过程中,最终他得到了诺丁汉大学的OFFER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刘彦表示,工作后他还要继续读研、跨专业选修管理专业。


享受生活自由

关于学习、事业和生活时间的分配,刘彦也经历了许多的取舍。即使在那一周只能有十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的艰难时期,他也在努力寻求生活的平衡。

在忙碌中,刘彦很注意放松自己:“我觉得人不能总是忙忙碌碌,没有自己的生活。”在日常的忙碌中,他有时会停下来抬头看看星空,那浩瀚的星海仿佛永远在那里没有变换,看着看着就会忘记了生活琐碎。他酷爱李志,享受着耳机里传来的李志用真情唱出的他对这个世界最平凡的爱。

刘彦喜欢带着一大帮朋友热热闹闹地自驾游,沿途的风景线、路上的行人、街头的霓虹灯,这些陌生的事物都给了刘彦不可言状的新鲜感。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在路上,他会感觉逃离了生活的碌碌,窥见了精彩的世界,从车玻璃旁听听风声,放空自己的灵魂。

虽然创业过程中很苦,但是创业对于他气质与心智的改变,以及在这段过程中他能力的提升都是巨大的:“有的能力提高是说不清的,但它确实发生了。”

如今他已经把TAO别墅轰趴、依依服饰的事业交给了别人,自己抽身而退,但是谈起这些的时候,他的语气中充满着很不舍,“因为特别有感情,就像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一样。”也正是这几段创业的经历,为他的求学求职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让他离自己的期望越来越近。


新闻来源:张然 李杨慧 杨雯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