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暨“一带一路”暑期学校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2030

7月6日下午,2018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暨“一带一路”暑期学校结业仪式在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国庆出席活动,中外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刘波书记为每位参加项目的国际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周国庆副校长为项目中表现优异的我校学生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证书。

刘波书记对中外学生在暑期学校期间的优异表现和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她表示,在全球化时代,知识和科技在改变人类命运的同时,在伦理和道德等层面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怎样对待不同文明、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教育的使命所在。暑期学校项目为中外青年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借鉴的重要平台,很高兴看到同学们通过项目学到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她希望,国际学生回去之后,能够把所学、所思、所感,把中国和矿大故事讲给更多的人,作中外友好的使者,同时用跨文化的视角和能力去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暑期学校项目负责人张振康对2018年暑期学校项目进行了总结。来自波兰AGH科技大学的Natalia Kowalska、印度尼西亚老兵建设大学的Respati Mohammad以及我校孙越崎学院2017级的冯钊分别分享了参加项目的收获和感悟。

随后,中外学生共同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由留学生带来的中国书法和太极拳表演,充分展示他们参加项目的收获;“我爱中国”“矿大你好”“美好回忆友谊长存”16个字也充分表达了留学生的心声。汉唐舞《江河歌》让人领会了中国古代文明史中最辉煌的汉唐精神和艺术气质。最后,活动在全体学生中英文合唱的《友谊地久天长》中达到高潮,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此次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暑期学校自6月14日开始,7月8日结束,历时25天。活动期间,中外国学生共同参加了专业课程、汉语及中国文化课程、学术报告、文化参观、实地考察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学习和活动。今年,我校对项目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首次尝试开展工程类和人文类相结合的选修课程,首次引进外籍教师资源,首次开展中外学生同堂上课。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非常享受项目过程和内容安排。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Samuel Ogunfuye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国人民的勤劳、友善,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尼国立老兵建设大学的Respati表示,暑期学习的课程安排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授课教授深厚的专业功底、现代化的智慧教室和先进的实验室、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课堂氛围,让他十分享受在这里的课程学习。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的Linus则对我校深部岩土力学和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赞叹不已,他表示这是他在该领域见到的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实验室,对他的专业学习有极大启发。孙越崎学院学生冯钊表示,暑期学校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全英文授课平台,让中国学生了解到了国外课堂教学的开展模式,全英文的学习氛围锻炼了他们口语表达和对外交流的能力。

据悉,暑期学校项目始于2014年,已连续五年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13所高校的39名国际学生参加。参与高校分别为: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奥地利雷欧本矿冶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保加利亚矿业地质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蒙古德蒙资源技术大学,越南河内地矿大学,印尼国立老兵建设大学、兰本曼库拉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同时,我校孙越崎学院2017级的90名学生也全程参与了活动。

暑期学校项目不仅促进了我校与联盟成员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校间的联系,加强了中外青年学生的友好交流,而且我校孙越崎学院学生不出国门接受了全英文授课的机会,进一步服务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一流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我校共有18名教师直接参与了暑期学校的教学工作,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全英文授课的师资队伍建设。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徐阳 张玉川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