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孜孜不倦 绝顶成峰

——记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新秀奖获得者马娟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2882


“我的能力还不足,我还得不断地学习,只有那样才能成为学生心中有魅力的老师。”这是马娟经常警戒自己的话。

在逆境中,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奋斗;在教学中,她用严厉对待自己的学生;在生活中,她用不停的追求来感染一批学生……

不忘初心,绝顶成峰,马娟以一颗诚挚的心,在三尺讲坛上上下求索,用自己的青春和优秀,书写着教育的华章。


百折不挠是一种精神

从教室中的学生成长为讲台上的老师,这一路走来,马娟也并非一帆风顺。

“我高考的成绩并不理想,大学读的专业也是被调剂到化学专业的,最初也没有多喜欢化学,可后来渐渐地就爱上了,一直到现在。”因为最初成绩不好,马娟一开始有些自卑,但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用坚强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磨砺。

在大学期间,她更加努力地学习,每天坚持背单词,预习功课。当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她还在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每天穿梭在实验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紧张学习生活,使得她顺利取得中科院硕博连读的资格。

因为是跨专业保研,马娟在读研期间也是苦乐交织的。“在中科院读研的时候,我的压力很大,又因为专业方面的知识有缺漏,我就得更努力地学习,当时我的导师也告诉我,做不出来就逼自己。”马娟这样说道。

正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马娟的学生也提到,“马娟老师是一个十分自信的人,大概这份自信就来自冲破逆境后的喜悦。她同时也将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运用到教学中去,向我们展现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


教学严厉是一种风格

“物理化学”在化工学院学生的眼中是一门很难理解、学习起来非常困难的课程。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马娟常常反复琢磨教学方法与内容,甚至夜深人静时,仍在修改课件,为抽象的原理找到一些形象的实例,化抽象为具体。

“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汲取知识,尽管修改课件是件繁琐的工作,但我从不敢有所懈怠。”马娟说,“‘物理化学’中也有各种长篇大论的推导,若只是投影在黑板上,学生肯定会感到沉闷,甚至开小差。所以在推导公式时,我会在黑板上把整个推导过程一步一步写出来,有的时候会写几黑板,但只要看到学生都抬头认真听讲,我就很高兴。”

谈及对马娟的印象时,大部分学生都会评价为“严厉”。马娟说,“生活中我和学生是可以相互开玩笑的朋友;但在学习上我就是一个严师。我觉得就应该对学生严厉一点,放低要求对他们并没有任何益处。”马娟常常用点名、收发作业等方式来督促同学们的学习,甚至好几次打电话给逃课的同学进行询问与开导。

马娟说,“我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成绩优秀的,我放心;成绩落后的,我便得多费心。”马娟用学识和严厉“俘获”了同学们的心,有很多同学都愿意去找马娟谈心。

学生田创宇说:“马老师虽然严厉,但严厉中都是对我们的爱,我们都高兴能够遇到一位如此严厉的老师。”


追求生活是一种情怀

对于马娟而言,生活是因为追求而精彩。不仅如此,她还以自己的积极生活状态,感染着身边的一批学生。

在博士毕业找工作时,马老师选择了到矿大任教:“我不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矿大相对来说是个很安静的地方。而且我非常喜欢学校的氛围,这里更单纯,更适合我。”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马娟表示,“一个人学得越多,就越会感觉自己鄙陋。人总有不足,不能盲目自大,坐井观天。”为了提升自己,她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任务,并从日常教学与科研中不断积累、不断前行。对于未来计划,她表示:“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希望近几年能出去深造,向国际前沿靠拢。”

马娟平时对学生要求最多的就是要有端正的态度和对未来的目标。“我希望现在的学生能够把心静下来,更踏实一些,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激情。这也是对我自己的期望,希望能和学生们共勉。”

对于身边陷入困惑的学生,马娟常常主动找他们私聊,劝诫、开导他们。曾经有学生疑惑:大学学习的内容有好多是以后几乎用不到的,那为什么还要学呢?马娟开导他说:“学习过程会比学到的知识更有用,这是一个磨练的过程,它带给你的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一生。”

孜孜不倦,绝顶成峰。“教师,应该是具有高超的德行,同时又能和蔼地和学生交谈。”马娟用优秀和付出感染着身边的一大批学子。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