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教学之星”养成记

——记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新秀奖获得者李嫣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5064


八年前,她初次踏上讲台,由于不是师范类学校出身,缺乏自信的她,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
八年后,她对教学得心应手,课堂备受学生追捧,也轻松囊括多项教学大奖,如“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一等奖、校教学新秀奖……

她就是外文学院的李嫣老师。


成长:学在比赛悟到教学

《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08年刚从研究生毕业转而当老师的那段时间,我感到非常的不自信”。李嫣坦言,由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她当时只能去模仿自己老师的教学方法和体系,可是收效甚微。之后她开始思考如何迅速积累教学知识,考虑到本科时参加比赛积累的经验,她想到了教学比赛。“通过参加各种各样有利于自己专业发展的竞赛,我可以锻炼自己,加强自己的职业素养。”李嫣如是说。

因此,接下来的几年,李嫣开始投身于教学比赛之中。从校百佳教师、校青年教师教案比赛一等奖,到“外研社杯”英语教学江苏赛区二等奖,再到“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一等奖等,这些都见证着李嫣的蜕变。

“你见过有人挺着个大肚子去参加比赛的吗?”李嫣笑道。2014年,首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在扬州举办,当时的李嫣已怀有八个月身孕,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扬州参加了比赛。“当时我坐在考场,无论考生还是考官,都一脸诧异地看着我挺个肚子在那参加笔试,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去年,李嫣参加了外研社“教学之星”教学大赛,从网上竞赛到初赛,再到全国总决赛,历时一年多。“全国总决赛是我经历过的难度最大的比赛”。李嫣回忆道,“考验之一在于参赛者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将微课应用到翻转课堂中去,从而来促进教学。考验之二在于学生都是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写作比赛全国总决赛的选手,他们的英语素质甚至可能超过老师,这很考验老师的知识面广度。考验之三在于总决赛是现场直播的,在一个宏大的舞台上,被无数的摄像头围着,自己的每一个细节和瑕疵都会被无限地放大,这很考验参赛者的心理素质。”苦心人,天不负,在经过漫长的努力之后,她最终力拔头筹,拿下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

“通过这么多的比赛,我学到了如何创新性地利用课堂,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教学方法,学到了自信心和责任心,这些促使我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的形成。在比赛中,我逐渐成长。”

教育:科技不落关爱先行

多次的教学比赛让李嫣深刻意识到科技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她把比赛时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都引入了课堂,课堂质量明显提升。

在英语课堂中,她会把微课应用到翻转课堂之中,把重要的知识点以微视频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以此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重点内容,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当李嫣问到问题而学生羞于表达时,她会让学生用QQ或者微信的方式私发给自己,从而激励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当她觉得和学生交流起来有代沟时,她会利用网络去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了解与时俱进的网络语言,借此去贴近学生;当她发现写作课比较枯燥的时候,她会去精心筛选一些热点视频来播放,然后就视频的话题与学生开展讨论,并告诉学生,这个话题外国学生会怎么思考,用此来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育智,更育爱。李嫣回忆道:“前段时间有个学生找自己哭诉因转专业没有成功,加上又不喜欢现在的专业,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李嫣很不放心这个学生,多次约谈她,安抚她的情绪,帮她分析目前的状况和面对困难的方法,数次之后这个学生慢慢改变状态。

李嫣还担任了班主任一职,在管理班级时,她一方面喜欢放手,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会一直暗中跟进,会经常向辅导员、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近况。当自己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或者是学习方法时,则会共享在班级QQ群里,也会通过QQ群告知学生自己正在做的事,并询问大家都在忙什么,从而去激励更多的人去努力。

使命:传播文化教好学生

“一个语言教师必须和国际接轨,知道国外的状况,如果连国门都没有走出过,他对学生们讲的必然就是二手资料,缺乏说服力。”为此,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李嫣就报名了“中美富布莱特交流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她得到了去美国高校工作的机会。在马萨诸塞州大学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她给外国学生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也进修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

李嫣有过多次的国外交流经历,她认为这些交流一方面可以增强自己的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可以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同时把国外有价值的东西引进回来。对此她感触颇深:“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交流中,我深刻印象就是多元化。文化的多元,语言的多元,让我觉得中国学生的英语平台还是低了些。如果学生处在一个多元化的环境之中,眼界会完全不一样。”

李嫣认为,语言教师的使命之一就是起到中西文化的纽带作用,同时培养下一代,使他们也具有这样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在国外交流时,我认识了很多教授和学生,知道了他们做什么想什么,我把他们的想法带回国内和我们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相当于一个纽带作用。”

为此,李嫣在课上尽量向学生提供别的国家的材料,大到政治经济,小到风俗习惯,把她的所见所闻都娓娓道来。李嫣还把最新的出国交流或留学的信息告诉学生,希望他们也能有机会出去看看。

李嫣还将跨文化交流的理念应用于新编的教材《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学生获得适应异国文化的能力。“有些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追求标准的英式发音或美式发音,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背景,不可能练成所谓的标准的英式或美式发音。我们也不希望学生只拘泥于像美国、英国、加拿大这些英语国家的英语。”因此有别于传统教材,在新编教材中,李嫣还加入了日本、印度等国的英语。

“不满足于现状,多一些谦卑,多向老师和学生学习,多一点关心给学生,多一份责任给事业”。李嫣以此作为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立志尽最大的努力去投身教育,服务学生,“教学之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慢慢炼成的。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