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2021)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2021)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与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宾夕法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国内外20多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及100多名高校师生和媒体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主题为“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引导下的城乡转型发展”,下设“多元思辨——生态哲学、环境美学与实践探索”“传承创新——生态智慧与实践的地方性特征与时代性探索”“协同共生——基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实践人文路径与社会协同”“行业变革——生态智慧引导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与地方实践”“永续发展——采矿迹地生态修复与独立工矿区的再开发”“追本溯源——生态系统与人类健康的社会-生态实践”六个议题。

我校副校长卞正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可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卞正富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优势学科、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指出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近年来积极参与徐州市的生态建设和城市转型,为徐州由“一城煤灰半城土”蝶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贡献了高校智慧。彭震伟副书记祝贺本届论坛召开,提出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中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的倡议。李翔宁院长结合《同济宣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论坛的重要性及未来展望。张可远副局长介绍了徐州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实现由“灰”到“绿”的生态转型过程,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专家们为徐州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徐州更好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举行了主旨报告会,报告会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云才教授主持。卞正富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地理与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象伟宁等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作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矿区生态修复的路径选择”“水土污染及其生态风险与健康效应”“‘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学’学术共同体的起源与发展”的报告。

围绕六个议题,论坛分别组织召开了6场报告会,300余位来自国内外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生态学、地理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齐聚一堂,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成果,展开热烈交流与研讨。

论坛期间,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青年论坛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来自11所高校的18位青年学者进行了论文演讲。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陈沁怡 耿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