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59

开幕式现场

公管学院王义保院长为开幕式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代表卢思涵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代表丁曼婷发言

报告分会场

公管学院张长立教授为闭幕式致辞

颁奖现场


近日,第一届“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入围论文作者等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主题,设立建党100周年专题、学科交叉专题、新时代社会治理、土地治理、大学治理等5个子主题,累积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40余所高校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论文投稿共156篇。经过专家组初选,共有46篇晋级并在论坛上宣读。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会场交流及专家组评议、闭幕式四个环节。

开幕式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和师资情况等。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举办此次论坛是学院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学术创新的有益探索。他希望与会研究生能够在矿大公管激荡思想、结交挚友、收获真知,积极为我国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参会研究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卢思涵发言。她表示,作为公管新青年,要基于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聚焦时代之变,立足国情社情,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理论挖掘中国实践,用学术话语讲好中国之治。

参会研究生代表、中国矿业大学丁曼婷发言。她表示,本次论坛意在为广大优秀青年学子搭建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推动研究生学术创新研究。希望与会青年学子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为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主题报告。向玉琼教授、施从美教授、陈龙高教授、王锋教授、余利川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寻求意义:社会运行加速化中的政策共识构建”“善经济时代与中国政府公益使命”“顾及本底变化的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影响多时态评价”“从治理到被治理——论数字平台型企业的社会治理功能”“‘双循环’背景下的高等教育评价变革逻辑、影响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共鸣。

论坛设置了行政管理(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治理)分会场一、行政管理(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治理)分会场二、应急管理分会场、教育经济与管理分会场、土地管理分会场共五个分会场。入围论文作者按类别于各个分会场作汇报交流,并由各分会场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打分。此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

闭幕式上,公共管理学院张长立教授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萌芽于我校研究生学子对学术交流的赤诚热情与真诚渴望,生根于校、院领导老师对研究生发展的热切关注与大力支持。同时,他鼓励在场青年研究生学子以充沛的学术活力与饱满的创新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希望与会青年学者的学术之路更远,学术之路更清。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宣读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张长立教授、王锋副院长、刘海明副书记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者颁奖。

据悉,第二届“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将于明年4月举办。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陈语馨 李雨嘉摄影:米宁 周燕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