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4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2021NXZD3)启动与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该项目依托单位为中国矿业大学,项目负责人为袁亮院士,项目执行负责人为桑树勋教授。项目合作承担单位为安徽理工大学、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厅、交通厅,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等。该项目聘请了彭苏萍、顾大钊、汤广福、陈勇、赵文智、薛勇六位院士为项目顾问。

该项目研究进一步深化细化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助力推进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地,开展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框架内的相关研究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工程院李阳院士、赵文智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薛勇院士,我校副校长周福宝,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丁军教授,宁夏统计局总统计师马宏德,宁夏宝丰集团姚敏教授级高工和宁夏中科嘉业新能源研究院李立教授级高工8位项目顾问和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潘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生态环境厅、交通厅、统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产业部门,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的嘉宾代表和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项目启动与研讨会分项目启动阶段和项目咨询研讨阶段。项目启动阶段由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主持。会上,陈放副厅长、黄海涛副局长分别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和中国工程院致辞,对项目启动与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周福宝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矿业大学致辞,感谢中国工程院、宁夏科技厅对学校的信任,并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组织实施和高质量完成提供全力支持。袁亮院士代表项目研究团队向出席项目启动与研讨会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咨询研讨阶段由会议咨询专家组组长李阳院士主持。咨询专家、与会的领导、专家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对实施方案进行的汇报,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指导,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建议。李阳院士代表会议咨询专家组宣布了专家咨询意见结论,指出项目实施方案可行,建议按专家意见完善后执行。袁亮院士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总结,从产业部门调研、项目组织实施、经费执行管理、依托单位支持等方面对项目研究开展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闻来源:低碳能源研究院 刘世奇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