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葛校长讲“大学教育与大学生觉悟”的所感所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05浏览次数:190

今天听完葛校长在镜湖大讲堂的讲座,心中感触甚多。这种感触不是来自一时冲动,而是我一直在苦苦思考“如何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却百思不得其解的曙光的照射。我想这对我的一生都有很大影响。因为我深刻的明白了“大学”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也更加深刻的懂得了大学生应有的觉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祥;思虑周祥才能够有所收获。每样东西都有根本有枝未,每件事情都有开始有终结。明白了这本末始终的道理,就接近事物发展的规律了。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的我们是否做到了这一点了呢?

大学生的素质与觉悟应该是怎样的呢?“大学生是具备成熟思想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如果只有能力没有思想,那么将来不大可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人才。”这是我们敬爱的葛校长对素质的理解。是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矿大人我们就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好的服务于矿山事业,我们将来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

当葛校长讲到觉悟的理解时,他说:“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流使人清醒。”多么朴实而又多么经典的话啊!读书,只有不断地读书,从书中汲取精华,我们的生活才会充实,才能有意义;思考,人生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生命只有在思考中才能爆发闪耀的火花,这样的人生才不至于活的那么浮躁,那么浅淡;交流,一个世界共识的问题,如果不会与人交流,只局限在自己的小局域里,那么我们将被这个日益发达的世界所淘汰。这就是我们应有的觉悟吧!

“勤于好学力行的研学精神。善于精益求精的行为品质。敢于顶天立地的人生追求。勇于开天辟地的拼搏理想。”这是我们尊敬的葛校长对我们矿大学子提出的素质追求。“好学力行”,我们矿大人不仅要努力学好科学知识,还要更好的投身于实践中去,把知识与理论结合起来。“精益求精”,不仅仅要在学术上,在工作上,我们也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以使自己的各项工作做的更好更完美。这就是我们矿大人应有的唯美精神啊。“顶天立地”,在儿时我就已经铭记于心了。多少年过去了,我至今才深刻的明白。我们矿大人不仅能在高层工作,能做好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扎根基层的决心和力量。我们骄傲的矿大人不仅能“顶天”更能“立地”。想起“开天辟地”,也许大家感觉很困难啊,当今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能做出一番开天辟地的事业谈何容易啊。我相信我们只要具备一颗好学力行的苦心,精益求精的细心,顶天立地的雄心,我们肯定会有一颗开天辟地的信心。相信自己,我们能行!

科技改变生活,青年创造未来.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当你感觉前途暗淡时,当你面对难题一筹莫展时,当你面对挑战想要退缩时,请你想一想我们敬爱的葛校长的话语。相信你会有所感悟的!  

 

新闻来源:成教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