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千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4浏览次数:205

读一块生卧不动的岩石有怎样的淡薄,才能无视这千万年的风风雨雨;读一块人杰地灵的沃土有怎样的气度,才能容忍错综复杂的根须在他身边盘绕;读一株明霜傲雪的腊梅有怎样的坚强,才能在寒冷的冬天独自傲然挺立;读一个中华的民族有怎样的内涵,才能囊括淡薄、气度、坚强这一切美好的高尚品格。

六十年,光辉岁月弹指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华夏大地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巨变,仍然宠辱不惊,未曾改变的是您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您高尚的国魂。

慈祥如您,您用甘甜的乳汁抚育了多少炎黄子孙,您用温柔的双手抚慰了多少海外游子的思乡之苦。心若无私,便是兰心蕙性。

坚韧如您,在外国侵略者用他们肮脏的爪牙残忍的撕咬着您的血肉之躯,疮痍了您的面容,但是他们却动摇不了您稳固的根基,吞噬不了您不朽的灵魂。心若无畏,便是细浪泥丸。

浩瀚如您,蔡伦纸上书写着您的智慧,指南针上旋转着您的方向,刀光剑影下您一次次回归和平。古老的中华文明,镌刻在残矛断戟上,见证您五千年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心若无垠,便是天马行空。

深邃如您,您用汲取了天地之精华的沉淀了五千年的文化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培养了儒学鼻祖孔孟、问天的屈原、著兵书的孙子、牧羊的苏武、述史的司马迁、难封的李广、钻研的张衡、豪放的辛弃疾、写诗的李白杜甫。心若无极,便是意趣无疆。

点一盏泛黄的灯,泡一杯氤氲的茶,一位年长的老者向一群懵懂无知的孩童讲述中华民族的成长史。这个经常萦绕在我梦里面的场景,折射出了我的童年生活,也映射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将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中国这个经历了荣辱沉浮的浩大国家正在用世界上唯一发展至今的文字—— 汉字! 书写着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中华文明!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