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的变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2浏览次数:157

 

 

 

不知日落月升多少个春秋,不知我已这样奔跑了多久,我从出生就注定一生的寻求,远方那完美世界的爱和自由

——题记

喜欢泡在图书馆的日子,静静倾听书的气息。最爱泛黄的书页里散发的味道,很古老,很有韵味,恰如中华五千年的古韵悠悠。

窗外的阳光轻如羽毛的掉落,落进手里捧着的那本《京华烟云》,那时的燕京,那时的女子,此时一如云烟,消失不见。不禁为木兰扼腕,为莫愁叹息。她们何不是因时代而失去了那追求的意念,追求那理想天地的完美乌托邦

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再普通不过的女子,但我处在了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女子的时代。

十九年的人生路,我的见识并不广。然而母亲的四十年加上我的这十九年却见证了两代女子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前程。我的家坐落在一个幽静却并不发达的村落里。外公那一代没有计划生育,重男轻女的观念也比较重,因而外公有了四个女儿,一个儿子。

母亲出生于1962年,在家排行老大。外公那时在大队里当会计,由于整个农村的生活水平、教育水平都跟不上,不愿超支、出现赤字的外公选择让母亲早早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不仅如此,母亲的三个妹妹也都没有接受教育,成了文盲,这在于她们是永远的遗憾,甚至伤痛,尤其在银行里签字,母亲那不成形的签名总不敢献丑于人前。然而母亲告诉我,她并不怪外公,那时吃得不错就很好了,上学,她不敢想。就算她结了婚之后,条件也依然很落后。有一次,父亲牙疼,想买些皮蛋,家里却连五元钱都没有,借了四处才借到,这在于我和哥哥是不可思议的。可想而知,我的父母为了我现在的生活又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血泪。

到了我这一代,学费已经不成问题。多亏了改革开放,父亲凭借他木匠的手艺走出了乡村,走向了外面的世界。那时市场经济发展很快,风险大,机会也多,父亲也几乎成为了第一批走出我们村的人。父母一代的奋斗与呵护,换来的是我学习与生活的无忧。现在我已是中国矿业大学这座百年学府的一名学子,在母亲来说不敢想象的笔记本电脑我都已经拥有。现在,母亲再也不用为我的学费而担心,而只落下了一句话,“孩子,只要你能往上读,上硕士、博士,爸妈都会支持你”。

是的,时代在进步,我已经不用为不能接受教育而遗憾。这一点我比母亲幸福的多。

没有接受教育的母亲并没有固定工作,而成了专职的家庭妇女。我想,这也是与我极大的不同吧!也许,母亲这一生就只能相夫教子了,而我,却依然可以追寻我的梦,我的会计梦。我感谢我的父母,更感谢这个时代给了女子以变迁。

日升月落,沧桑更迭,彰显这五千年辉煌亘古的文明积淀;奔跑多久?一生寻求,是灵魂深处的理想抱负,亦是文明古国的生生不息。

回首60年前的那个下午,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那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的时候,全中国人民热血沸腾。自那一刻起,这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就注定了延续至今,并将继续延续下去。

至于我,我不甘做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我有我的梦,想成为大树的梦。为祖国,我想做些什么,哪怕是在书香飘逸的世界里,以书为伴,细细品味国学之博大精深,做一个女子可以献给祖国六十年国庆的薄礼。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