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I,小写me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450

    读书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大写I,小写me”,颇有意趣。

    年轻人初出茅庐,雄心壮志,不可一世的高调是大写;几经风雨,几番磨难,方才学会低调作小写。中年十分,中流砥柱,这是大写人生;而至暮年时,神衰体弱,这又是小写人生。初为人父母,严以教子,有错必罚,这便是大写父母;而当子女羽翼渐丰,淡淡一句“长成人了,且随他去”,这便又回到了小写父母。

    学生考场之中,作答行云流水,这便是人生大写时分;而遇荆棘,裹足不前时,又是人生小写时分。金榜题名,春风得意,一朝看尽长安花是得意大写;而名落孙山,败走华容道又转化成了没落小写。中年时分若有幸如范进中举,扬眉吐气,又回到了大写人生,而福从天降,心窍蒙昧不通时,又轮换为小写人生了。

    青年男女从一见钟情到互诉衷肠,从羞涩生疏到如胶似漆,从初次相识到结婚生子,这些得意之事便是人生大写;而于生活琐碎之中的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这些温润细腻便是人生小写。吃饭时,佳肴满席,大快朵颐之际,是人生大写,而稍有疏忽,噎鲠在喉,继而气促呛咳,百般难耐时,便又到了人生小写。梦想的美好,理想的执着,生活的打拼,这是宏图大志的人生大写;而梦想成真的一路坎坷,求学崎岖的一路艰辛,各种滋味只有小写人生才能知晓。

    初入大学,视优秀的学长为我的偶像,每每睹其翩翩风采,更加是羡慕不已,佩服得五体投地,此时的是小写的我;而他们的博学、执着、坚韧和优秀打动我时,也在内心升起一团信念,此时我便又是大写的我。

    也许,生活就是无数大写与小写的相互转换,无数次转换中,我们演绎着一生的角色。大写时,顶天立地;小写时,小心处事。大写I,是主格,占据一切主动和高调,而人生又岂能时时顺天应时,事事合乎心意?小写me,是宾格,处于被动状态,而人生也不会总如此行事不顺,终究会守云开终见月明。

        I时,我们作大人物;me时,我们作小人物。人人都向往做大人物时的得意,人人又想避开沦落为小人物的失意。但大人物依然会有大人物的不尽如意,小人物却也不乏小人物的真实可爱。

    生活,既给你大写春风得意的马蹄疾驰,也教你小写成败的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成败、得失、去留、黑白、是非、荣辱之间的相互转化,无论大写小写,何种角色,何番处境,何种心态,Ime都教我说 :“享受生活的赠予,‘我’依然是‘我’!”

 

新闻来源:成教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