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82

酝酿了很久的文字,终于在一个下着雨的凌晨开始流淌。

也许因为雷电喊地实在惊心,也许因为牙齿疼地实在闹腾,总之是房灯关了又开,辗转反侧着睡不进。

还是熟悉的小四号宋体字,还是习惯的22磅行间距,只是这一次,我要尝试开始记录自己的故事了。

何其有幸,有机会从一个“写故事的人”变成一个“创造故事的人”。我当然没忘面试时候的信誓旦旦:

“既然能够写好矿大故事,那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写好支教故事。”

在人生第23岁的这一年,我有幸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

再过上十天,我即将从海滨小城出发,向北纬23度的大山深处走去。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前辈问我,“孩子啊,从小在海边儿长大,没怎么见过山吧?”

短暂迟疑之后我自作聪明:“山东丘陵,丘陵,也算是山吧。”

那时候心想着,那苹果树啊樱桃树的,不都种山上的吗,咋能长这么大没见过山的。

后来真的去了趟百色。

动车穿梭在山里,看着窗外的郁郁葱葱,我终于得承认,自己确是没怎么见过山,而山与海,实在是大不相同的。

昨天,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一种意料之外的惊喜,我原以为自己不配这么早拿到它的。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一种研究生叫“保留入学资格硕士研究生”。通知书上白纸黑字,“壹年后再返校……返校前请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返校学习的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入学。”

见字如面,我仿佛看到了千里之外的母校面含期许地打着趣儿:

“去西部了要好好干啊。不许丢脸,干不好不许回来。”

一种责任传递的仪式感。我又回想起了前辈的嘱托:“青春的底色是为理想而奋斗,要从优秀的‘矿大青年’,变成大写的‘中国青年’!”

是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当以青春之名,守好奋斗底色,续写矿大故事,立足三尺讲台,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强国伟业。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近来开始逼自己读书,为站上讲台做准备,也为做好调研打基础。

念到《江村经济》,开篇前言入目“妻亡我伤”,不忍卒读之余对做学问的敬意上升到了生命的维度。再读《乡土中国》,比前些年单为了完成课堂任务的走马观花多了好些新感悟。

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更加向往甚至雀跃着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扎扎实实地一边行走一边观察,在实践中写出点什么来。

万事开头难,差强人意但好歹是有了个开头。

每日一记、日有所获。顺利的话,一年时间垒下的文字,梳理出本小册子应该不至于太过单薄。

文艺一点的话,我要给这本小册子起名叫《我从海边来,向大山深处走去》。

这淅淅沥沥滴答出来的一千多个字,就算作出发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誓言了吧。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