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我们一起营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3浏览次数:237

        生活在校园里,安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问题经常谈,但是仍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在我们周围,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随处吸烟等问题等随处可见,这些都构成了校园里的不安全因素。学校也三令五申要消除隐患,创建平安校园,校园安全问题的确值得我们警醒。

        防火是校园安全工作中的首要大事。每次看到学生公寓里查找的成堆的电热棒等违章电器,许多同学都觉得触目惊心,也为我们的消防安全感到后怕,每一件违章电器都是对我们的潜在威胁。

        为了确保安全,学校也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学生公寓,开展消防知识竞赛等等,但是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我们怎样排除隐患,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呢?

        我觉得要营造一个平安的校园,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首先,我们应该加强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古语说得好:“以规矩为方圆自成,离尺寸量则长短自得,以法教治民则安。”为了规范我们的行为,保障我们的生活安全,学校制定了许多相关政策。而且有许多行为,不仅仅只是留下了安全隐患,甚至还可能触犯了国家法律。现在关于安全的政策法规的出台,一定会对消防工作产生重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在校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安全常识的学习,始终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

        其次,要以预防为主。校园安全工作需要防患于未然,不能等问题出现了才去解决。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不能麻痹大意,对于用电隐患更应该警惕,必须注意生活中有关安全问题的细节。日常生活中,随处玩火,寝室里,违章用火用电,树林里,随手仍下烟头……诸如此类的“小隐患”,几乎随处可见,很难引起我们的警觉,有人甚至白眼以待,埋怨小题大做,没事找事。但是,威胁我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火灾隐患是不能以大小论之的。古语云: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针对消防工作,就是要重视每个细微环节,排除小隐患,于细微处见精神,做到万无一失。

        再次,要加强信息沟通。对于广大同学来说,周围存在的安全问题每一个都是具体的、现实的,这就要求大家面对突发事件和不安全因素要主动上报,包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现在,许多同学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劝阻他人杜绝违章电器。须知,消防安全不仅仅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不出危险固然好,倘若危险了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灭火器你会正确用了吗?火灾报警电话你会打吗?面对灾情你还能镇定自若吗?切莫以为在通讯极度发达的今天打个电话很容易,据值守火警报警电话多年的消防官兵介绍,有许多报警者在恐慌之中都没有讲清楚火灾的具体情况,只一句“这里发生了火灾就挂断了电话”,这为灾情营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身安全”作为“需求五层次”的第一位,足见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校园里的我们,没有安全,基本的学习持续得不到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让我们一起行动,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平安校园”,共同迎接矿大百年盛典的到来!!!

 

新闻来源:建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