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缺少什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0浏览次数:243

    曾几何时,走进大学是多少人和家庭共同梦寐以求的目标,大学生也是多少学子引以为自傲的身份。物转星移,大学似乎成了人们讨伐的对象,大学生也不再是天之骄子,而成了媒体报道不良现象的热点。这到底是社会对我们大学生太苛求呢,还是我们大学生真的缺少什么呢。这值得我们大学生对此进行反思。

 

  也许,在某些方面这可以归咎于教育中的的弊端、突然增大的社会竞争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社会诱惑。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大学生生活的空虚、前途的迷茫、学习无动力等颓废精神状态。在现实的大学校园里,有大学生对自己人生最起码的存在状态认识模糊,还有些大学生存在社会交往障碍的问题,更有些同学喜欢攀比,在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耗费时间和精力。这些使得大学生在确定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上摇摆不定。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不清楚自己适合学什么。对自己的学习没计划、人生没规划,往往想法很多,但却从来不落实到实处,在不断的放弃、另择、再放弃、再另择……的过程中,越来越迷失了方向、目标,到最后“两手空空”,不知道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古圣梵典教导我们:“认识你自己。”我是谁?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不知道自己的本职,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人,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在喧闹中迷失了方向,这就是我们吗?

 

  诚然,教育体制、社会环境对大学生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能让这个世界精彩的只有自己。”大学生既然代表了一个国家最强劲的一股力量和希望,既然是社会的高素质人才,那么就应该展现出符合大学生这个称号和身份的精神面貌。我们不能因为懒惰而放松自己,不能因为挫折而一蹶不振,不能为了迎合他人而人云亦云。强烈的责任感,完整的人格,顽强的毅力,宽容平和的心态,积极进取的精神才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大学生应该有责任感。我们要肩负起祖国、社会、家庭甚至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快乐而生活,还要为他人的幸福而奋斗、为环境的美好而创造……从我们呱呱坠地到如今成为一名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幸运的,得到了来自他人的很多关爱和感动,得到了来至大自然的许多快乐和惊喜……难道已经成长的我们不应该以自己的方式给予他人同样多的付出吗?我想这是我们的责任!

 

  大学生应该学会自制。整天沉迷于游戏、恋爱、放任自己堕落的大学生,将永远体验不到充实带来的喜悦和成功带来的荣誉。希尔曾对美国各监狱的16万名成年犯人作过一项调查,发现这些不幸的男女犯人之所以沦落到监狱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自制。自制力不强,日复一日的惰性滋养,不但让自己失败,遭受惩罚,还会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伤害,受到法律制裁。大学生要想成才,请学会成功自制!

 

  大学生要有坚韧的品质。任何的成功都不可能是那么轻易就得到的,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光环背后的艰辛和痛苦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的。失败和痛苦,往往更能磨练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成长。“天助自助者”,大学生们,请不要被自己打败!

 

  大学生要有宽容的心态。大学生活让我们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新鲜和快乐,当然也会带给我们所谓的“敌人”和不快乐。我们明白,我们都不可能赢得所有人的喜爱,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对每一个人都微笑。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加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给他人一份宽容,给自己一份友谊和快乐!

 

  大学生要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只有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规划,我们才知道在哪个阶段,自己最应该做哪些事,最重要的是什么,也就不会迷茫了。

 

新闻来源:建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