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地质学家卢耀如院士安家中国矿业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140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迎来了一位大师级人物,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受聘为该校一级教授,全职到校工作。与卢耀如院士一同前来矿大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还有他团队中的五名学术骨干、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

卢耀如院士长期从事岩溶地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并取得了卓越成就,被国内外学者誉称“喀斯特﹒卢”。他建立了岩溶发育与工程环境效应系统理论,参与实践指导了水利水电、铁道、矿山及城镇工程许多大工程勘测研究。卢耀如院士长期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近年来在国家海西开发战略、大型地下工程建设、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真知灼见。

卢耀如院士及其团队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主要从事资源开发地质环境保护,城市环境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安全地质保障与灾害源资源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为国家的资源保障和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其团队在地下水超采和污染的问题的研究将对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安家中国矿业大学,卢耀如院士表示,以前主要做水利工程与地下空间工程建设,而目前在我国资源开采方面最大的瓶颈就是资源与环境问题,中国矿业大学有着较为完备的相关学科体系,能密切联系生产实践一线,相信通过科学研究能在矿产开采中减少灾害、保护环境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在非省会城市办学的少数国家重点大学之一,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兴校战略的实施,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努力构筑人才高地,抢占人才制高点。近两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引进六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来校工作,为学校打造“矿业工程”、“地下工程”、“资源与环境工程”三大学科高峰提供有力支持。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学校竭力做好保障工作,为引进人才及团队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和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以最大限度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

 

新闻来源:腾讯教育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