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痴迷根雕30年 自创艺美论融入艺术创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3浏览次数:35

 

 

        核心提示:昨日13时许,记者见到了马林先生,他手里拿着一根精美别致的拐杖,拐杖把手是一只灵秀的小鸟,振翅欲飞,线条流畅。记者看到,马先生的根雕作品有卧牛、奔马、渔翁、翠鸟、猕猴,还有踏着祥云的齐天大圣、蜿蜒曲折的虬龙,个个活灵活现,惹人喜爱。

 

  

 

先生介绍这个骆驼根雕的来历。

  昨日13时许,记者见到了马林先生,他手里拿着一根精美别致的拐杖,拐杖把手是一只灵秀的小鸟,振翅欲飞,线条流畅。先生说,这样的拐杖他一个月就做了100来根,全送给了他的老年朋友。他说,鸟儿是大自然的宠儿,流线型的身体十分具有艺术美,雕刻起来顺手、给力。

  记者看到,先生的根雕作品有卧牛、奔马、渔翁、翠鸟、猕猴,还有踏着祥云的齐天大圣、蜿蜒曲折的虬龙,个个活灵活现,惹人喜爱。

  众多作品中,先生最得意的是“小男孩”和“小女孩”,原材料是松柏木。“小女孩”是先生在半山腰发现的,当时它长在石头缝中,他请了两个年轻小伙帮忙才将树根弄出来。“小男孩”原本藏匿于燕赵花鸟市场,是其花了100元买来的。这原本没有关系的木根变身“男孩”“女孩”后,先生随即为他俩牵了线,凑成一对璧人。

  先生原本是工科出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曾当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工厂的总工程师。

  30多年前,在井陉矿务科研局工作时,受邀到矿区根雕厂讲艺术课。他发现,原本不起眼的树根经修饰后竟有了生机。那时起,他喜欢上了根雕。

  先生能走上根雕艺术的创作之路,离不开两个人的功劳。一位是我省民间著名人物画艺人胡楼楼,先生曾拜其为师学艺;一位是我国著名人物画大师梁洁,先生深得真传,从而奠定了自己的艺术基础。

  “选材上,一定要选一些材质较硬不易腐烂的木材;艺术创作上,一定要遵循原木的原生形象,力求神似;工艺上,则要精益求精,不刻薄,不假意,有时只需点睛一笔就能成就一件精美的根雕作品。”先生说,各个环节,都需一丝不苟。

  先生不仅在创作上力求精益求精,而且还将自己创作的《艺美论》理论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先生称,《艺美论》着重论述了什么线条和平面最美,提出有规律变化的线条才是最美的线条。根雕创作中,先生便是以选材要美、造型要美、颜色要美的艺美论为思想,这也难怪见过其艺术作品的人,无不感慨有加。(记者 尚燕华 李洁夫 孔琳 实习生 郝珊珊 颜超 通讯员 苏永新 /记者 张海强)

 

 

新闻来源:山东商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