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延长邯矿“大本营”寿命30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2浏览次数:44

  (通讯员任润山、薛喜忠记者许卫兵)在积极走出去扩张资源的同时,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眼睛向内,依靠科技创新深挖资源潜力。找回丢下的,采出留下的,攻克建下的,从而实现煤炭资源精耕细作,吃干榨净。邯矿集团总工程师孙春东介绍说,近年来,通过成功应用边角煤复采、薄煤层综采、沿空留巷、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等新技术,增加煤炭可采储量1.4亿吨,为邯郸矿区大本营稳产30年提供了资源保证。

 邯郸矿区是上世纪50年代我国重点建设的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采,浅部可采资源所剩无几。目前邯郸矿区10亿吨资源储量中,实际可采储量仅剩1.2亿吨。与此同时,因历史采矿条件限制,各生产矿井多年开采过程中所形成的底煤、阶段煤柱、采区煤柱、设计损失边角煤等残留资源仍有很大开采价值。

 为延长邯郸矿区矿井寿命,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邯矿集团研究确立了依靠科技创新,深挖资源潜力的煤炭生产发展思路。

 回马采空,复采边角煤。2008年初,邯矿集团把小煤窑破坏区域、采空区丢煤、阶段煤柱、残留煤柱以及地质水文损失等边角煤储量,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行复采作为一项技术攻关项目,成立了攻关小组,制定回收目标及奖励措施,签订了责任状。通过技术创新,2008年至2010年,邯矿集团成功复采边角煤”300多万吨,占公司邯郸矿区总产量的15%

 突破禁区,开采薄煤层。邯矿集团井田范围内的薄煤层厚度大多在0.7-1.3之间,因地质构造复杂,煤层厚度分布不均,加之断层多、顶板破碎及灰分高等因素,造成开采难度大,开采成本较高,被视为邯矿集团的采煤禁区。据勘探,全公司薄煤层煤炭可采储量2200万吨。为缓解资源紧张局面,邯矿集团与北京煤科院合作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邯矿地质条件的薄煤层采面机组、溜子、支架三机配套开采技术。2010年邯矿集团薄煤层采煤110万吨,相当于增加一个中型矿井的年产量。

 解放三下,实现以三下开采是煤矿开采中的一大难题。仅邯矿集团井田范围内2#煤层的建下压煤量达1.56亿吨,占该煤层总储量的46%。为解放这部分资源,延长矿井寿命,邯矿集团和中国矿业大学2007年在陶一矿合作实施了高水材料巷旁充填沿空留巷技术试验并获得成功。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高水材料巷旁充填沿空留巷5500,仅此一项增加45万吨煤炭产量。随后,邯矿集团又将该项技术应用于解放建下压煤,实施了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技术探索,并成功采出煤炭35.6万吨,从而为邯矿集团解放6000多万吨的建下压煤提供了可贵的技术支持。

 

新闻来源:河北日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