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行业,行业高校大有可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23浏览次数:58

  日前,13家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在中国矿业大学签署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今后这些高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互利共享深入合作。

  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特色联盟”),旨在构建优质教育资源互利共享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开放办学,进一步增强行业特色高校服务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特色联盟成员包括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为此,本刊重点关注长安大学等行业类院校如何立足行业为行业服务并实现自身发展。

  行业高校的行业“烙印”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2005级学生陈春丽,从入学开始就开始参与学校的科技创新活动。2007年,还在读大二的她与同学贺凯一起申请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资助,他们的作品《孔内动探与标贯仪的研制》,获得了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该作品主要用于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工程地质试验教学及科学研究,在环境资源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该作品与达到相同目的的旁压仪相比,操作十分简便,并且性价比远高于旁压仪。

  在长安大学,像陈春丽这样在校期间就有应用性极强的科研成果的在校大学生还有很多。

  据悉,长安大学是由隶属于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的西安公路大学、西安工程学院和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从建校之初,就打下了深深的行业“烙印”。学校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沙漠等特殊地区公路修筑技术、西部矿产资源、地下水开发利用、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大量高水平创新成果。

  今年4月,本报记者随教育部“落实纲要看基层·陕西行”采访团一行走访长安大学时,校长马建告诉记者:“行业特色型大学在多年的发展中,与行业内的众多企业建立了密切关系,具有与行业开展产学研结合的雄厚基础和天然优势。”

  据悉,由该校教师主办的陕西中大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专利系列产品“液压传动超大激振力超重吨位拖式振动压路机”,被国家经贸委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性能指标属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筑路施工压实的一大难题,产品深受用户欢迎。同时应用户要求,还开发研制出了“液压驱动土壤破碎机”、“超大功率全液压中置式多用途拌和机”、“自行式压路机”、“履带式多功能稳定土”、“沥青混凝土摊铺机”等一系列国内技术领先的产品,现在已成为我国筑路、养路机械市场上的热销产品。

  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发挥行业优势、服务行业发展方面,长安大学并非孤例。

  据中国矿业大学统计,2005年到2007年,该校与煤炭行业有关的科研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0%,与矿山相关的科研经费占总科研经费的70%。在全国160多个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中,该校的科技服务对象已覆盖90多个。

  “行业类高校不仅能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同时也能更广范围的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罗霞认为。

  据悉,为加快推进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配合我国高速铁路走出去战略,作为一所具有悠久铁路行业历史和显著轨道交通特色的高校,西南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磁浮交通、高速铁路等研究领域的优势,依托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为主体专业,在铁路建设等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行业院校能更好地贴近社会,让毕业生在校期间就跟行业企业加强联系,这是行业高校的优势。”罗霞说。

  据悉,近年来,长安大学先后与陕西部分地区和大中型企业签订科技合作推动产学研发展协议,其中有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签订长期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新产品研发重点实验室,不断将新的产品研发成果推向企业,走向市场。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也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这也是行业院校的优势。”马建告诉记者。

  据统计,长安大学“十一五”以来承担陕西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委托的科技项目达1300余项,合同经费总计达6.69亿元,为陕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行业院校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定位

  据了解,新时期行业特色院校面临双重困境:外部面临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的困境,内部面临行业特色弱化和人才培养错位的困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蔡克勤表示,“行业兴,则院校兴,对行业院校来说,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出社会,实现产学研结合,为行业为社会提供服务。”

  “行业院校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定位,不能都按照‘清华’的模子去办学,不是所有高校都要培养科学家,高校应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级工程师,行业院校要为行业服务,人才和科研成果要面向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林宗寿建议。

  “行业类院校更了解行业发展,要针对行业发展拓展课程和专业设置,比如农学专业已经不仅仅是过去的种粮食,农业产业链条已经延伸到农产品加工、流通、食品安全各个环节,因此,行业院校要发展成为行业的人才储备库。”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对此深有体会。

  在天津大学第八届天地伟业“挑战杯”竞赛上,一名大学生在展示设计作品“基于微传感器和射频技术的人际交互体感游戏终端”。

  

来源: 

新闻来源:人民政协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