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品质煤提质利用“973”课题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97

       由中国矿业大学刘炯天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基础研究日前正式启动。


  该项目将针对我国低品质煤大规模开发的重大需求,研究煤中矿物、硫、水等杂质的赋存,揭示杂质组分脱除的化学物理响应和界面调控规律,构建以稳定流态化与非均衡分离过程为特征的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的工程基础,提出提质煤的燃烧等高效利用途径与方法,形成我国低品质煤提质利用的理论体系与技术突破。


  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研究问题,该项目共设低品质煤的矿物、硫、水等杂质赋存化学与物理;煤炭脱水提质的量子/分子力学分析与能量机制;煤中含硫组分对微波的化学物理响应与脱除;低品质煤干法脱灰脱水的流态化基础;煤炭深度脱硫降灰的非均衡过程及其动力学;提质煤的高效燃烧气化机理及污染控制等6个课题。课题承担单位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和大型企业。

新闻来源:李静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