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被授予矿大名誉博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73

   近日,国际著名学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由中国矿业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就能源领域作了学术报告。

  现年77岁的卡罗·鲁比亚是意大利物理学家,现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他与荷兰物理学家因共同发现“在弱相互作用传播体——场粒子WZ的发现工作中所起的决定性贡献”获得了198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题为“创新与未来能源”的学术报告中,卡罗·鲁比亚提出了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创新的要点就是找新的能源,没有污染的自然能源,他建议重点关注可燃冰、超导输电和钍核能技术的进展。卡罗·鲁比亚针对远距离绿色输电提出了超导传输的建议。他表示,尽管硼化镁目前还在实验室阶段,但已经显现出了作为超导体的足够潜力,未来几年将会有所验证。他还表示,作为核反应堆燃料,钍比铀更容易提取,而且目前已知钍资源的储量约有120万亿吨,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最重要的是,通过粒子加速器产生中子诱发核裂变,不能发生链式反应,因而决不会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等类似的事情发生。(《中国能源报》2011-07-2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